央广网钦州12月8日消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1年首批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广西4个镇、12个村入选,其中钦州市灵山县武利镇汉塘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12月6日,南方电网广西钦州灵山供电局武利供电所党员服务队走访广西灵山县武利镇黄忠文果苗电商示范基地,了解汉塘村果苗电商产业发展情况。

南方电网广西钦州灵山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到黄忠文果苗电商基地走访(央广网发 陈心诚摄)

“我这个新建的果苗电商基地位于武利镇326国道路边,苗木长廊的中段,占地200多亩,现在第一期已建好三个大棚,占地30亩,主要培育荔枝、莲雾、牛油果等200多种果苗,2020年销售额达650万元。”基地负责人黄忠文介绍道。

据悉,汉塘村家家户户都参与了优质果苗、绿化苗木的种植和销售。近两年来,汉塘村每年销售各种苗木数百万株,销售总额达1.6亿元。村民逐渐由外出打工变为在家创业,该村电商平台新零售果苗销售店合计达2000多家,汉塘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果苗电商村。2019年,汉塘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电商果苗)。

南方电网广西钦州灵山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到黄忠文果苗电商基地走访(央广网发 陈心诚摄)

灵山县按照现代特色农业要求,推动武利镇等乡镇的传统果苗产业触电“互联网+”升级转型,沿着326省道建设了15公里的苗木长廊,重点培育果苗电商大户300多户。

蓬勃发展的果苗电商产业带来了旺盛的电力需求。南方电网广西钦州灵山供电局建立果苗电商服务台账,开展党员服务队定期走访、专属片区经理“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用得好电”。该局对接果苗产业用电需求,对武利镇农村电网持续开展升级改造,全力支持做强果苗经济。经过逐年的升级改造,汉塘村已由2008年的3台变压器220千伏安增容至8台变压器1590千伏安。农网升级改造带来的充足电力,让村民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欢。(陈心诚 黄鑫)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