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2月25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实习生黄玉玙 通讯员黄海志)近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全球港口发展报告》显示,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势明显,位居全球排名28位,前进6位,排名稳步提升,成为全国港口增速排头兵。

钦州港建设中的自动化码头(央广网发 梁云广 摄)

据悉,2021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贸易需求显著回暖,西部陆海新通道持续发力,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01万标箱,同比增长19%,增速排名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一,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由2020年的第11位跃升至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8位,展现出高质量稳健发展的总体态势。

2021年,北部湾港集团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等49个重大基建项目,完成投资110.4亿元,年度投资创历史新高。其中,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试运营并成为北部湾港靠泊吨位最高的泊位;防城港401号泊位、513—516号泊位、钦州港东航道扩建等一批重点工程顺利投产;新增一批专业化装卸设备,新增货物通过能力4400万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130万标箱。全国首个新建规模最大的数字化自动化散货堆场——防城港散货专业化中心堆场顺利投产,北部湾港向智慧港口建设迈出新的步伐。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2年1月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数据中,北部湾港依然领先,位居全国港口前十。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战略支点,北部湾港拥有对接RCEP的独特优势。随着RCEP的生效,北部湾港将紧跟“一带一路”的步伐,不断完善海运服务网络与航线密度,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劲动力。

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央广网发 梁云广 摄)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