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我在岗 | 贵南高铁建设忙

新春佳节,家家喜庆团圆。在贵南高铁广西段施工现场,却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1000多名高铁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施工,用汗水诠释独特的“年味”。

1月21日,正是除夕。清早,随着铺轨机悠长的风笛响起,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的贵南高铁铺轨现场顿时热闹起来,40多名铺轨施工人员跟随铺轨机沿着线路向前铺轨,机器的轰鸣声、钢轨的落槽声和工人的呐喊声交织在一起。

中铁十四局贵南高铁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周海涛告诉记者,他们在贵南高铁广西段铺轨任务是564公里,目前已完成470公里,还剩94公里。按照工期要求,要在本月内完成铺轨,时间比较紧。从现在起到月底,他们安排两班倒,加快铺轨进度,确保完成既定任务。

工期紧、任务重,中铁十四局贵南高铁铺轨施工队队长张根全春节期间选择留在工地。拥有京九、云桂等十多条铁路铺轨经验的张根全是工友们心中的“定心丸”。

张根全介绍,贵南高铁使用的钢轨每根长500米、重30吨。铺轨作业时,始终让钢轨保持平直状态并精准落入轨槽是施工一大难点。为此,他紧盯设备运行速度,确保与地面作业人员步调协同一致时,才让钢轨保持平直下落,避免钢轨弯折、脱落。

“操作员,放钢轨速度再慢一点,稍微再往上提一点,其他地面人员赶紧跟上,落槽的时候看准咯。”张根全一边盯着钢轨下落的状态,一边拿着对讲机和铺轨作业人员进行联络。在他的指挥下,一根根钢轨精准落入轨槽中。

在距离铺轨现场几公里外,接触网施工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铁电气化局贵南高铁项目部工程部副部长杨子安和工友们正在恒张力架线车作业平台上,进行接触网架设作业。接触网是动车运行的动力来源,也是高铁施工过程中关键一环,每一组腕臂、每一根吊弦都要精确计算,同时放线速度也要保持匀速状态,保证接触线平直度每米不大于0.1毫米,确保线路开通运营后动车运行正常。

“这台恒张力架线车有先进的张力自动电子调节系统,可以保证接触网导线不出现硬弯、硬点,平直度可以达到每米不大于0.05毫米,既保证了导线架设质量,也提高了架设效率。”杨子安说。

随着恒张力架线车缓缓行驶,接触网线转盘随之翻滚,起锚、放线、滑轮悬挂固定、线索终端制作、落锚等工作有序开展。40分钟后,一段1200米长的接触网安装完毕。

山里的温度才8℃,冷风更是刮得人脸面生疼。“这里的山风一点不比北方差,穿再厚的衣服也能穿透。”天津长大的杨子安说。2月底,他们就要完成接触网主体施工,工期比较紧。春节期间,400名工人选择坚守在施工一线,预计能完成接触线展放40公里。

“为满足春节期间施工需求,我们从人员、设备等方面谋划准备,提前与供货商沟通采购钢筋、水泥、线缆等使用量大的材料,同时全力以赴做好留守人员节日期间生活保障,让大家过一个安心祥和年。”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伍尚前说。(监制 李健飞 总台记者 唐伟强 张卉 通讯员 莫育杰 莫小斌)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