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3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黄必成 韦伟慧)5月23日,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标志性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的平陆运河进入全线动工建设新阶段。

平陆运河始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134.2公里,建设内容包括航道工程、航运枢纽工程、沿线跨河设施工程以及配套工程,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8900万吨,工程概算约727亿元。

青年枢纽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截至2023年5月中旬,平陆运河累计完成形象投资超100亿元,马道、企石、青年三大枢纽控制性工程一期工程已于3月18日提前完成建设。目前,项目整体初步设计、用地、用林、用海均已获批,项目施工图设计(第一批)航道主体土建工程也已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批复,航道、枢纽主体工程15个施工标、6个监理标的招标工作已完成,施工队伍和监理单位均进场到位,项目已具备全线动工建设的条件,进入全线动工建设新阶段。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切实强化平陆运河项目建设监管职责,督促指导平陆运河集团实施全面精细的工程管理,力争示范创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确保2023年完成180亿元投资;聚焦平陆运河建设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开展深入研究,构建“数字孪生平陆运河”;推进平陆运河物流运输组织研究,促进沿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平陆运河立法等工作。

据了解,平陆运河项目建成后,将连通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开辟西部地区南向水运出海新通道 ,优化西南地区综合交通运输结构,完善西南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广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