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7日消息(记者黄月芬)6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先进典型记者见面会,邀请五位优秀工人代表分享他们匠心筑梦、奋斗圆梦、劳动创造幸福的励志故事。

见面会现场(央广网发 梁瑜琳 摄)

当天,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特级技师郑志明作为优秀工人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在20世纪80年代研制我国第一台微型车时,郑志明曾经拆解国外汽车零件研究。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享誉全球,他见证着我国一步一步从汽车制造大国向汽车制造强国迈进。在关键核心领域,他和团队不断创新,建成了国内第一条自主研发的微型车后桥自动化后焊接生产线,他也从普通钳工成长为专业技能过硬的大国工匠。他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技术不输国外。”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工匠,中建电力防城港核电项目部副班长、技师程克辉介绍,防城港核电项目二期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该技术对焊接工艺的要求极高,因此焊接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核电站的质量。

据介绍,进行焊接作业时,为了防止焊花溅伤自己,程克辉和团队需要穿着厚厚的工作服,且由于夏天阳光照射过的钢板和焊接熔池散发出的环境温度能达到四五十度,一天下来他们的衣服都能拧出水。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不但要保证进度,还要保证质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3月防城港3号机组开始投产发电,年发电量近100亿度,能够满足1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年度用电需求。”程克辉说。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推进“技能广西行动”,推动出台国有企业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意见等文件,持续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广泛开展“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广西加快建设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培养造就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和劳模工匠,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