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6日消息(记者黄月芬)眼下正值大学毕业季,租房市场也迎来旺季。困扰许多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该如何解决?近年来,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力做好青年人才安居保障工作,逐步构建起“租、购、补”一体化的青年人才安居保障体系,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邕留邕就业创业,为南宁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南宁市通过建设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2018年建设了南宁市高坡岭人才公寓,其中普通人才住房3577套,定向分配给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2019年以来,南宁累计为5700户青年人才家庭提供实物保障,目前在住率100%。2023年1月至5月底,已开展高坡岭人才公寓普通人才房分配3批次,预计6月底完成高坡岭人才公寓普通人才房分配4批次。2021年起,截至2023年5月底,南宁市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建成1.22万套(间),分配6674套(间),帮助近2万名青年人才解决居住需求。

同时,南宁市给予资金支持,为应届毕业生提供购房补贴。2022年该市研究出台了《关于发放应届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的通知》,对2022年10月1日—2025年12月31日新引进南宁市(含中直、区直单位)并签订3年及以上服务协议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购买南宁市区(不含武鸣区)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按已缴纳契税金额的100%予以补贴;购买二套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的,按已缴纳契税金额的50%予以补贴。

2020年南宁市印发了《关于做好南宁市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保障工作的通知》,首次将新就业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青年纳入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为取得公租房保障资格尚未实物配租的青年人才家庭发放租赁补贴。其中,新就业专科及本科毕业生每人每月补贴150元,新就业硕士研究生(含在职研究生学历)每人每月补贴300元,新就业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补贴600元。截至2023年5月底,南宁市发放租赁补贴近100万元,惠及青年人才家庭1583户。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