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防城港3月23日消息(记者黄月芬)“过去是铁锹绳网,现在是铲车门机;过去是肩扛手抬,现在是自动化运作……”3月22日,北部湾港防城港域举行建港55周年庆祝大会,发布了北部湾港防城港域建港55周年发展报告,讲述了一个边陲小码头蝶变为我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的故事。

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1968年3月22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防城港兴建“广西322工程”,从此拉开了防城港践行国家重大战略的序幕。1974年,国务院批准将防城港逐步扩建为贸易港口。1975年3月22日,防城港建成广西第一个万吨级深水泊位,开启“向海图强”新征程……

这期间,涌现出一批批建港者,他们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幅磅礴画卷。

“我们刚过来的时候,这里什么都没有,没有水,没有电,路也没有通,但能参加这个工程建设,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也有信心把工作做好。”原防城港务局职工、“广西322工程”建设者韦乃贵回忆。

“一年后,第一条船靠泊了,是从国外运输面粉到港口。当时,我们都跑去看,大家心里很激动,奋斗了这么久终于看到有成果了。”韦乃贵说。

55年艰苦奋斗,防城港港航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港口吞吐能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防城港建成生产性泊位5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9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11个,20万吨级以上泊位3个,年吞吐能力超过1.5亿吨,铁路运输能力达7200万吨。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北部湾港正迈向“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新征程。

“今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要突破800万标箱,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突破9000列;到2025年,建成千万标箱大港。防城港域作为北部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建设和大发展高潮。”大会上,北部湾港集团董事长李延强表示。

会后,“北港故里”历史文化中心正式揭牌,文化中心共分为两个展厅,一号展厅是“广西322工程”回顾展,二号展厅是防城港发展纪实陈列展。当天,参观展厅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个个文物、一张张图片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北港故里”历史文化中心启用(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当天还举行了系列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包括防城港企沙港区企沙南作业区30万吨级码头工程、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21~24号泊位工程、防城港渔澫港区江海联运干散货中转码头工程等九个工程,总投资估算121.67亿元,共涉及交通物流、生态环保、能源、科技创新、社会民生、文化旅游6个领域。项目建成后,将不断提升港口集疏运水平和基础服务能力。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