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1月27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何少凤)一月份的桂东南,天朗气清、阳光明媚。在“全国文明村”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古城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作品展在这里举行。就在田间地头旁,一幅幅摄影作品整齐排列在红色的砖墙上,吸引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和广西各地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

摄影爱好者和村民驻足欣赏摄影作品(央广网发 何庆皓 摄)

“展览馆里的背景都是‘高大上’的,但是面向的人太少了,我在农村里就是随便找一面红砖墙来布展都很有乡土的味道,跟我这些作品很搭。”摄影作品展的举办人卢河介绍。

卢河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玉林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从2012年起,他把手中的镜头对准了自己的家乡兴业县大平山镇古城村,用镜头记录家乡的美丽风景、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同时将古城村的耕作文化和自然风光用全景照片的方式展现出来。

卢河(左一)向前来观展的摄影爱好者和村民介绍摄影作品(央广网发 何庆皓 摄)

据介绍,这是卢河首次举办个人摄影展,更是广西玉林首个村级个人摄影作品展。“从我决定举办摄影展到正式开展,只用了几天时间。我拍古城村拍了十年,光照片就有超20G。因为摄影展是在春节期间举行,所以我只挑了一百幅作品来展出,也有‘百福’的寓意在里面。”卢河表示。

卢河介绍作品背后的故事(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听说村里举办了摄影展,照片的内容还全都是和古城村息息相关的。这几天,古城村村民陆续到摄影展打卡。“村民们忙于劳作,很少有机会欣赏作品。有的村民在照片里认出了几年前的自己或者自己的亲戚朋友,有的村民则在照片里指出自己的家,有的通过我的照片才发现古城村原来那么漂亮,这些都让我觉得在家乡举办这样一场摄影展是值得的。”卢河说。

“这些照片记录了我们家乡十年来点点滴滴的变化,记录了我们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照片里的主角都是我们村的,大家平时经常见面,但是在照片上看到,又是另外一个样子,我还是第一次在村里面看到这样的展览,觉得很有意思。” 古城村村民卢春露说。

古城村光伏发电项目(央广网发 卢河 摄)

近年来,古城村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敢为人先,通过成立“大平山镇古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养鸡等项目,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

通过发展火龙果、肉鸡养殖、蔬菜种植等产业,村民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现在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楼前都停有小汽车了,道路两旁的路灯一到晚上就会亮起来,村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卢河表示。

火龙果已经成为古城村的名片(央广网发 卢河 摄)

卢河说,他最喜欢的一幅照片就是2022年清明节时拍摄的一张古城村全景图。在照片里,古城村被金黄色的稻田“包裹”着,沐浴在璀璨阳光下,鸣水江穿村而过,用于风力发电的风车伫立在远方的山头上,勾画出一幅富裕文明、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

古城村全景图(央广网发 卢河 摄)

“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古城村,你看这里就是繁忙的国道324线玉石公路,在远处还能看得到南玉高铁(在建)的高架桥,看到这些,我就越来越有信心,我相信古城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卢河一边欣赏古城村全景图,一边表示,今后他将会拍摄更多的古城村风光照片,用镜头记录古城村的人和事,让更多的家乡父老欣赏到古城村变幻的四季。

编辑:黄月芬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