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月3日消息(记者黄月芬)近年来,广西南宁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积极创新开展招投标工作,优化招标投标服务管理,促进交易环境更加公平。

近年来,南宁市运用广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张网”,统一执行广西行业标准招标文件范本,深入推进房建市政类招标项目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全覆盖。南宁市率先在广西推行政府购买电子投标CA数字证书服务,为企业免费办理电子投标数字证书,上线运行可在线申领移动无介质CA数字证书的APP,实现交易主体扫码签章,投标文件加密、解密等。在此基础上,该市全面推广“不见面开标”“网上开标直播”“网上抽取专家”等措施,不断提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功能优化升级。

据统计,2021年至2022年10月,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增工程建设类注册企业共2454家,其中本地企业1006家,外地企业1448家;2022年1月至11月,进入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1261宗,交易总金额333.25亿元,其中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1105宗,占项目总数87.63%;2022年1月至9月,建筑业总产值1905.14亿元,同比增长11.5%,有效推动南宁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环境发展壮大,助推南宁市建筑业企业、经济社会等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远程异地评标范围,推动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实现新突破,南宁市在2017年率先开展跨市县远程异地评标,正式出台《南宁市建设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实施办法》。自2021年起,南宁市与区内多地市开展“网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有效打破区域保护壁垒及场地和时间限制,实现跨区域远程异地开标评标全程监控、全程留痕,可溯可查。同时,为强化专家管理,优化专家评标效率,南宁市于2022年3月印发《南宁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评标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实现评标专家年度业务培训、综合诚信“一标一评”常态化管理。2022年1月至11月,南宁市共完成跨区域、市县远程评标项目87宗,交易金额43.41亿元,项目数同比增加295.45%。

此外,南宁市于2021年11月22日至2022年4月28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整治招投标在建项目全面排查工作,共计完成排查项目786个,未发现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情形;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于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对共计77家招投标中介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业情况抽查,未发现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南宁市将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手段,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贯穿招投标全流程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市场治理成效,营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招标投标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