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1日消息(记者罗兰)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在2023 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之际,广西科技活动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5月20日,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二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先进技术展示(以下简称“两周一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启动。广西先进技术展示是“两周一展”亮点活动之一,共设置5大展示区,展示超过300家企业及单位带来的500多个高、新、精、尖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世纪工程”平陆运河也被“搬”进了展区,这是平陆运河集团首次集中展示建设运河应用到的先进技术,智慧运河、绿色运河建设等方面的新技术吸引众多逛展观众驻足了解。

平陆运河先进技术展示区吸引众多逛展观众驻足了解(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高标准高质量的平陆运河建设,涉及非常多的技术创新。其中‘数字孪生运河’的建设,以数字化、智能化推进水运‘新基建’,建成后对航运工作可实现一图总览。”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韦德鉴说。

“数字孪生平陆运河”按照“1基座、1平台、3+N应用”的总体架构,建成全面覆盖的物联感知体系、联通全线的通信网络、安全可靠的计算中心、高精度数据底板、覆盖核心业务场景的模型和知识平台以及赋能建设、运行全过程的智慧应用管理平台。平陆运河工程建设阶段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建设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孪生工程,实现与实体工程同生共长。“‘数字孪生运河’主要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通过图形、数字展现,这里边一个构建的精度要达到90%。”韦德鉴说。

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韦德鉴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梁章晖 摄)

在推进绿色运河建设,做好生态保护方面,有何探索应用?

韦德鉴表示,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团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投入了大量的技术。结合运河不同区段的特点建设36处生态涵养区,为白琵鹭、灰鹤、凤头麦鸡、鸳鸯等生物提供栖息地;为降低运河对野生动物的阻隔影响,利于两岸动物的迁徙,越岭段设置跨运河的野生动物专用通道和兼用动物通道;青年枢纽新建鱼道,为鳗鲡、赤眼鳟、鲮、河鲈、合浦绒螯蟹等鱼类提供洄游通道;对红树林采用植株移植和新造林等方式,按占用面积的3倍实行异地恢复,并实施5年管护……

“比如对鱼道的研究设计,我们首先从河里钓上样本鱼,观察研究它们的游泳能力、生活习性,再进行针对性、保护性设计,甚至考虑到鱼类的休息时间,尽可能不破坏它们原本的生活习性。”韦德鉴说,“‘河畅、水清、鱼翔、岸绿、景美、低碳’,我们就是要打造这样的优质生态绿色智慧运河。”

创想运河VR体验现场,逛展观众在排队等候体验(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为了让工程走进大众生活,平陆运河先进技术展示区设置了创想运河VR体验,通过数字化形式让逛展观众漫游运河,沉浸式领略江海联运大运河的风采,引来不少逛展观众排队打卡。

目前,平陆运河建设形象进度完成14%,工程量已完成约3100万立方米,完成总投资102亿元。现在运河全线各个标段的建设队伍已经全部进场,经过前期施工准备,即将全线铺开施工。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梁章晖 摄)

“本次先进技术展示更加注重‘项目+技术+人才’,突出广西先进技术对重大项目和工程的支撑引领,像平陆运河先进技术的展示就是典型代表。”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表示,本次‘两周一展’还开展7大活动,并首次举办桂美科技专家服务团活动,邀请区内外三十几名专家走进玉林市,结合在玉林市征集到的企业技术需求,组织专家到现场解决技术难题和开展技术人才培养辅导工作。

蹇兴超表示,技术的背后是人才,本次“两周一展”还重点突出科技人才引领、产学研合作及高校成果转化、弘扬科学精神等内容。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