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5月20日消息(记者黄月芬)夏季,中越边境城市凭祥,无论是铁路口岸还是公路口岸,过货量都处于高位运行状态。5月19日,记者跟随“陆海大道通全球·命运与共谱新篇”——“中外媒体看通道”广西行活动,走进凭祥,感受中越边境口岸物流的蓬勃脉动。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大卡车准备出关(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出入园区、川流不息。来自东盟国家的榴莲、菠萝蜜在这里经过海关查验,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的农业机械、电子元件、日用百货等货品则从这里走向世界。

“现在友谊关口岸每天进出的车有1300多辆车次,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车流量,最高峰的时候有1480多辆次。”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向记者介绍,2023年1至4月,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11.52万辆次,同比增长157.81%,进出口货值1287.16亿元,同比增长300.64%。

记者们采访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当前正处于东南亚水果进口旺季,凭祥市迎来东南亚水果进口运输热潮。“现在装载水果的卡车,一般早上来,下午就能出关,或者是下午来,第二天上午就能出关。”农蔚鹏介绍。

水果属于鲜活货物,对物流运输、仓储和通关时效要求高。为保障水果抢“鲜”上市,友谊关口岸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根据不断增长的通关需求,实施配套保障措施,营造高效便捷的跨境物流及通关环境。“近期我们计划扩大卡口,现在卡口是‘三进三出’,一共六个车道。预计下个月初,我们新建六个通道的卡口可以投入运行,到时候我们通道变成‘六进六出’,预计服务能力提升30%左右。另外,我们也在与越方沟通,扩宽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通道零公里道路,进一步提升物流服务能力。”农蔚鹏说。

据统计,2023年1至4月,友谊关口岸共进口榴莲46.6亿元,占全国的64.1%,其中越南榴莲一季度进口8.6亿元,占全国的93.5%。榴莲等东南亚水果正从广西源源不断运往中国各地市场。

在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凭祥基地里,工人们在搬运榴莲(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在距离友谊关口岸不远处的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运多多”)凭祥基地里,一辆辆满载榴莲的越南大卡车从友谊关口岸入关后,在这里卸货,不久后这些榴莲将被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中国和东南亚水果进出口贸易的互补性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水果进出口贸易大幅增长。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省区,广西在打造中国—东盟水果通道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陆海新通道的日益完善,这个优势愈发明显,每年通过友谊关口岸进口到中国的东盟水果约占全国总进口量的一半。运多多瞄准这一商机,重点经营跨境水果运输和贸易。

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正波向到访记者介绍公司经营模式(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上个月我们主要进口泰国榴莲,现在泰国东部的榴莲基本被采摘完了,所以进口榴莲大部分来自越南。”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正波向记者介绍,现在每天从友谊关过来的榴莲有100多条货柜。这些榴莲从友谊关口岸进来完成货物接驳之后,在1至2天的时间内运往中国市场,包括广东、浙江、重庆、上海、北京等地。

在王正波的行程规划里,今年他将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洽谈跨境水果贸易合作。“我们把中国—东盟跨境水果供应链打造好,不但能把更多物美价廉的东南亚水果销往国内,而且可以把更多的中国水果出口到东盟国家,让多国百姓共享实惠。”王正波说。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