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3月20日消息(记者唐志强)“他是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屡屡攻克技术难关;他是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困难面前毫不退缩;他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亲力亲为奋战在一线。”近日,提起老民警黄尚锋,其生前的同事们用三个“牛”高度概括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2023年3月14日,黄尚锋的家属和同事向媒体记者介绍黄尚锋的生平事迹(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黄尚锋是南宁市第四看守所二级高级警长,2023年2月11日,这位“三牛”老民警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7岁。

从“军营绿”到“警察蓝”,32年来,黄尚锋作为技术尖兵,攻坚克难,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2000年,为了方便市民报警与求助,南宁市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将公安、消防、急救等部门纳入统一指挥调度系统。无线电专业出身的黄尚锋刚从部队转业进入南宁市公安局工作,因其拥有过硬的无线电专业技能,被派往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中心参与筹备工作。“当时因为我们搭建的是全国第一套应急联动平台,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时间紧任务重,‘黄工’充分发挥退伍军人吃苦耐劳、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和其他两位工程师带领我们十多个年轻人加班加点工作,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南宁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二大队教导员闭莹莹回忆。

2001年,黄尚锋(右一)参与建设应急联动系统的工作(央广网发 南宁市公安局供图)

“君心已许藏蓝衣,此身莫问归何处!”在此后的近二十年时间内,黄尚锋一直是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中心公认技术实力最强的高级工程师之一,他先后担任该中心应急技术实验室主任、计算机网络科科长、中心副主任,后来又担任南宁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等职务。面对多次的岗位调整,他总是能迅速进入状态,始终敬业如初。

黄尚锋(右一)在南宁市第二看守所开展业务培训(央广网发 南宁市公安局供图)

黄尚锋到看守所工作时,正值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他主动申请去条件最艰苦的特殊管理病区工作,和青年民警一起同吃同住同工作。疫情期间,看守所民警有时需连续作战一两个月,心理压力较大。黄尚锋会主动开导有心理负担的同事,带领同事利用业余时间锻炼身体,让大家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做好各项工作。而面对推选评优,他总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

“他说‘这个是我分内的工作,应该把这个机会让给年轻的民警,让他们更有干劲,鼓励他们继续上进’。所以连续两年的评优,黄尚峰都把这个机会让给了我们的年轻民警。”南宁市第二看守所七大队大队长韦选宾说,这件事让他难以忘怀。

黄尚锋生前获得的荣誉证书(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不忘初心,担当实干。在黄尚峰从军、从警的工作历程中,他先后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技术侦察装备维修工作三等奖、广西计算机推广应用成果奖一等奖、南宁市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医药卫生适用技术推广一等奖、广西科学技术三等奖等荣誉。2023年3月,南宁市公安局党委追授黄尚锋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榜样人物”。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