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3月10日消息(记者罗兰)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市长张壮介绍,柳州市采取系列举措持续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创造了“柳州经验”。2022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600.7亿元、增长19.8%,其中预包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182亿元、增长19.6%,年寄递量达到1.1亿件。未来,柳州螺蛳粉产业还将加快集群打造,向着千亿元目标迈进。

“我们要继续做优做强柳州螺蛳粉产业,让‘网红’成‘长红’。”张壮介绍,柳州螺蛳粉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注脚,见证了我国的消费活力。柳州将持续提升螺蛳粉“特”的品质,突出柳州特色,打响柳州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产”的效益,提升柳州螺蛳粉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水平,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张壮表示,随着柳州螺蛳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要进一步释放产业的“洼地效应”,吸引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向柳州螺蛳粉产业集聚;要进一步释放产业的“外溢效应”,发挥产业带动力优势,推动柳州及广西区内各地发展原材料种养殖,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就业、带富一方群众、带火一方经济。同时,还要总结好、运用好“小米粉”发展成“大产业”的经验做法,复制到油茶等其他特色产业发展上来,培育更多“网红产品”,用三年时间,力争全市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为此,张壮建议国家层面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扶持、示范带动、品牌培育和保护等措施,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延长优势特色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黄月芬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