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3月8日消息(记者唐志强)“这支普通碳素笔的主人是一位年轻的女检察官。她就是用这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笔,让310件信访案件答复率高达100%。如今这支笔的主人走了,生命永远停止在了36岁。”3月6日,广西桂林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科副科长全洪佳在出席广西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大会时感慨地说。

全洪佳分享“全国模范检察官”曹艳群的事迹(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供图)

全洪佳口中的她,是2023年2月刚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的曹艳群。2021年12月15日,时任广西桂林市资源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的曹艳群,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急性心源性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从检13年来,曹艳群始终扎根偏远山区的办案一线,为检察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不忘初心 学法律为人民

1985年2月,曹艳群出生在广西桂林市资源县一个普通的瑶族家庭。在报考大学时,她选择了法学专业。“我是从瑶乡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学好法律,就可以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曹艳群曾这样说。2008年大学毕业时,她初心不改,选择回到资源县成为一名检察官。

2021年4月,曹艳群走访核实司法救助线索(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曹艳群很快进入角色。她的丈夫蒋涛说:“平时,乡亲们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都会向曹艳群请教,她都会认真耐心地解答。”有一次,曹艳群老家的一名老人因种养的药材被人偷走,向她请求帮助。了解情况后,曹艳群悉心指导老人撰写报案材料,讲清被窃财物金额认定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帮助老人追回了财产损失。

勇挑重担 守护公平正义

2021年夏天,刚休完产假的曹艳群主动承办了一起36年前的信访积案。为了查清案情,寻找关键证据,还在哺乳期的曹艳群多次到案件现场调查。为了获取证人证言,她托同事和亲朋好友千方百计联系知情人,逐一走访原案件承办人。为了完善证据,她和同事驱车2000多公里,跨越3个省份寻找关键证人。最终,她找到了50多名证人,制作出8本卷宗,撰写了110多页的审查报告。

曹艳群在资源县梅溪镇茶坪村开展普法宣传(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全面掌握案情之后,曹艳群组织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会上,她向案件当事人示证,最大限度还原事实真相,最终解开案件当事人的心结,让信访群众心服口服。“喜欢这身‘检察蓝’,不仅是因为能指控罪犯,除暴安良,更能让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和温暖。”曹艳群曾这样说。

鞠躬尽瘁 献身检察事业

2021年12月10日,在收到群众张某胜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后,曹艳群立即向法院调卷、向原办案法官核实、向张某胜所在村的村委会了解张某胜的家庭情况。当天下午下班前,曹艳群向上级部门上报了司法救助线索,她说:“张某胜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应当予以救助。一定努力在过年前发放司法救助金,让他们一家过个好年。”

2020年10月,身怀六甲的曹艳群在办公室加班(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2021年12月15日上午,曹艳群还在为第二天的司法救助工作做着准备。“我们原本计划第二天对张某胜的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再核查。”桂林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影说,但遗憾的是,12月15日中午,曹艳群突发急性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次日,刘影忍着悲痛去张某胜家中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张某胜的妻子问:“上次那位女检察官怎么没有来?”得知曹艳群因公殉职的噩耗后,张某胜的妻子眼含泪水说:“这么好的检察官怎么就突然走了。”

2021年12月底,桂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秦艳代表曹艳群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了被救助人张某胜手上,办完了曹艳群一生中最后一个司法救助案件。

“不必用尽生命去做一个漂亮的人,但应用尽生命去做一件让人民叫好的漂亮事。”这是曹艳群生前写在笔记本上的话。做让人民叫好的漂亮事,一桩桩、一件件始终会留在人们的记忆里。曹艳群去世后,其全力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她先后被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官”“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八桂楷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广西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2022年底,资源县检察院在12309大厅挂上了“曹艳群先锋示范岗”的牌子,建设曹艳群先进事迹展厅,以传承曹艳群立检为公、清廉为民的检察英模精神。“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好品质、好作风会一直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桂林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说,“以前觉得英雄离我很远,其实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曹艳群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