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30日消息(记者唐志强)近日,记者从广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2017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两山”基地)评选启动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积极组织广西各市县开展创建与申报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广西共有16个县(市、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5个县(区)获得“两山”基地命名。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蔡俊聪 摄)

“近年来,广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四大主要成效:一是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二是有效促进创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有效促进创建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是探索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郑里华介绍。

在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广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平均森林覆盖率达71.45%,2022年1-10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7.9%,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广西各示范区和“两山”基地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通过产业优化升级与动能转换,走出一条绿色转型发展道路。2022年,凭祥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和平南县入围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名单,金秀瑶族自治县被评为“2022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南宁市良庆区被评为“2022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进代表。

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目前示范创建区已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400多座,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近7.6万立方米,创建区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在96%以上,高于非创建地区。

此外,金秀瑶族自治县、南宁市邕宁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及鹿寨县都结合自身的优势探索出了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