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17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蔡俊聪)“太神奇了,没想到茉莉花也能在冬天开花。”近日,在广西横州市校椅镇榃汶村茉莉花盆栽和蔬菜育苗示范园,一株株粉苞茉莉竞相开放,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参观人员不禁感叹。

冬天开花的粉苞茉莉(央广网发 梁瑜琳 摄)

“这是我们最新研制的新品种粉苞茉莉,目前这个品种虽然还没有正式上市,但是已经拿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订单。”示范园负责人闭东海介绍,横州茉莉花的花期通常为每年的4月至10月,而这款最新研发的粉苞茉莉开花时间在每年的10月至第二年的3月,填补了茉莉花冬季不开花的空白。

“我们的茉莉花盆栽深受北方市场的欢迎,尤其是在北京、郑州等地,我们去年销售盆栽超过30万盆,销售额超过了800万元。”闭东海介绍,示范园还带动了包括榃汶村78户脱贫户在内的周边农户入园务工,园内平均每天务工人员达30人,务工农户每人每年可增收2000多元。

横州市茉莉极萃园(央广网发 漆洲宏 摄)

全球每10朵茉莉花,有6朵来自广西横州。横州茉莉花产量占全国80%、全世界60%。近年来,横州市充分发挥茉莉花产业优势,以茉莉花全球集散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茉莉小镇、茉莉极萃园等为载体,构建“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推动茉莉花产业转型升级,打响“世界茉莉花都”之名。

横州花农采摘茉莉花(央广网发 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得益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和富含有机物质、硒元素的土壤,横州茉莉花具有开花早、花期长、花蕾大、产量高、质量好、香味浓等特点。自1978年开始大规模种植以来,横州市茉莉花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12.8万亩,年产茉莉花鲜花10万吨,年产茉莉花茶9万吨,2022年横州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达到218.14亿元。

横州市中华茉莉园一角(央广网发 漆洲宏 摄)

广西横州市茉莉花产业服务中心产业股股长马进森介绍,2022年横州茉莉花均价突破每公斤36元,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据测算,每亩花田每年可为横州花农实现收入2万元以上,茉莉花真正成为横州市33万花农的“致富花”。

电商主播通过直播带货方式销售横州茉莉花茶(央广网发 漆洲宏 摄)

近年来,得益于横州市在广西率先实施农村淘宝项目,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纷纷进驻横州,不少企业纷纷转变销售思路,搭上互联网顺风车,把横州茉莉花产品远销国内外。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是横州当地最早布局电商渠道的茉莉花生产企业之一。经过8年的发展,目前,该公司在电商市场的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左右,约占该公司年销售额的4成。

“我们横州一共有网商5000多家,每年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茉莉花茶的销售额大概达到11个亿。”横州市茉莉花茶协会党支部书记陈道平介绍,下一步横州茉莉花产业将继续向着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