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一定尽己所能,迅速转换角色,沉下身心融入群众,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村情民意,与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切实为长华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近日,广西玉林市烟草专卖局新任派驻兴业县北市镇长华村第一书记欧仔万说。

为扎实做好驻村轮换工作,传好驻村帮扶“接力棒”,今年以来,玉林市烟草专卖局着力在人员选派、工作交接、服务保障上下功夫,推动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继续奋斗,接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做好事前谋划 确保驻村干部“选得准”

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坚持把驻村轮换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列入重点议题,加强研究部署,确保上级对驻村轮换工作的要求在基层不走形、不走样、不走偏。

玉林市烟草专卖局严格选派标准,明确第一书记人选基本条件,采取“个人自荐+单位(部门)推荐”的方式,初步掌握意向干部的专业能力和特长优势,对拟选派的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严把人选能力关、作风关,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着力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

“我们对挂点帮扶村的现有资源、产业发展、党组织建设、帮扶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综合考虑年龄、综合能力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做好驻村干部选派,确保干部受锻炼、村居能发展、群众得实惠。”玉林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说。

做好事中对接 确保驻村干部“干得好”

为实现精准交接、有序过渡,让新选派驻村干部尽快融入新岗位、适应新角色,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建立“老带新”帮带机制,通过面对面传、手把手教、全方位带,为新任驻村队员送上“赋能”套餐,助力“上任即开跑”,确保驻村工作“交得好、接得住”。

“乡村振兴正当时,绝不能松劲、歇脚,特别是在挂点帮扶村产业不断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关键时期。”长华村前任驻村第一书记封悌金说,“我全面复盘了驻村以来的工作,建立了工作移交清单,内容涵盖驻村工作已做完的、仍需跟进的、尚未开始等具体工作,为接任的第一书记留下‘第一手资料’,使其能更好更快地推进工作。”

封悌金(左一)带领新任第一书记欧仔万(右一)走访脱贫群众(王敏全 摄)

2023年5月上旬,封悌金带领欧仔万拜访长华村的脱贫户,详细介绍每一户的现状,叮嘱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对相关的工作、档案进行讲解,以便欧仔万更快适应并开展工作。5月下旬,欧仔万又花了半个月时间,逐户走访低收入农户和困难群众,认真记录其家庭状况、经济来源、帮扶需求等情况。

封悌金(左一)和新任第一书记欧仔万(右一)走访脱贫群众(王敏全 摄)

“去之前做了不少功课,封悌金给我介绍了村里的情况,把他的驻村心得‘倾囊相授’。组织上有培训,我自己也找了许多资料,了解近年来的挂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心里大致有了底。”欧仔万说。

做好事后保障 确保驻村干部“融得进”

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坚持把强化关心服务保障作为激发驻村人员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保障,严格按时落实好驻村补贴发放、驻村人员定期健康体检等工作,并为驻村人员购买足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好应有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切实帮助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同时,玉林市烟草专卖局积极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深入挂点村开展帮扶调研工作,了解驻村干部思想状况和心理变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驻村干部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

玉林市烟草专卖局还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在多个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帮扶工作先进经验、典型事迹等,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鼓足劲、挺腰杆,着力营造凝心聚力、鼓舞干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力量。(叶立周 王敏全)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