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莫日发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东山乡白竹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8年。作为桂林市首批派驻乡村的第一书记,8年间,他行驶了16万公里路,引入上千万元资金,解决了困扰白竹村发展的诸多老大难问题,使得当地人年均收入由原来的3500元,变成如今的1.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位数。

莫日发(左二)和茶农们一起采茶(桂林银行供图)

党建引领聚人心,村民拧成一股绳

莫日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从桂林银行成立初期一路跟随着桂林银行砥砺前行。2015年,为了践行党员的初心,他毅然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主动请缨到白竹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后连续8年奋斗在乡村一线。

初到白竹村时,面对当地基层党组织人心涣散、党建工作不规范、空白的现象,莫日发便狠抓白竹村党建工作。他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动员,带领村干部规范开展党建工作,集思广益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等文件,不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带动全村各项工作进入正轨。

在党建引领下,全村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白竹村旧貌换新颜,2016年白竹村党总支部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基层“五星级党组织”。

时刻心系村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5年,莫日发来到白竹村驻村报到,他观察到村子四周群山起伏,地势险峻,全村都是泥巴路;村内13个自然村,11个村缺水;村里变压器太小,线路老化,全村没有路灯,晚上伸手不见五指;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莫日发(左一)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刘教清 摄)

面对这些现实难题,莫日发暗暗给自己下了一份“军令状”,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驻村期间,莫日发翻山越岭,挨家挨户开展调查,从村民最关心的水、电、路着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8年来,莫日发驾驶的面包车行程已超16万公里,累计步行总里程超过1.5万公里,累计为白竹村争取了1000多万元资金,将产业路、村内巷道等全村所有道路翻修、新建。

8年来,白竹村实现通村道路硬化21公里,村巷道路硬化16.5公里,解决215户村民饮水安全问题,亮化工程安装路灯460盏。莫日发还推动完成了白竹村村民广场、农家书屋等工程建设。

由“输血”转“造血”,带领村民奔小康

莫日发将帮扶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建立生产车间,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与桂林银行联手打造“银行+商户+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成立金槐种植、蔬菜种植等专业合作社,2018年至2022年间,带领村合作社种植辣椒60余亩,并与桂林花桥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150吨的辣椒采购协议。白竹村的发展也吸引了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返村发展特色产业。

莫日发(右三)与村民在干活回家途中亲切交谈(刘教清 摄)

据悉,莫日发做出的成绩获得诸多肯定。8年来,莫日发先后荣获“广西优秀第一书记”“桂林市开拓进取型第一书记”等荣誉。2023年4月,新一届驻村任期结束,村民们第三次联名“请愿”,再次留下了莫日发。(朱星奇 蒋燕云 贲钰)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