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贺州市平桂区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打造新农业发展模式

人民网贺州5月29日电(王功孝)走进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的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大棚内的彩椒、水果椒、番茄等均已到成熟期,数名工人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车。

2

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内种植的辣椒。人民网 王功孝 摄

近年来,平桂区围绕“1234”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水生蔬菜等现代设施产业,有效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而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的发展建设,则是平桂区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一个缩影。

采摘回来

番茄分拣。人民网 王功孝 摄

“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进行调控大棚室温、调节自动滴灌、开启补光灯等操作。”贺州美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包国伦介绍,借助这些现代设施农业技术,企业可以高效地管理大片区的大棚农业。

2

新鲜采摘回来的番茄。人民网 王功孝 摄

据介绍,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按照“建成集创新性、示范性、展示性、效益性、规模性、循环性与生态性于一体”的格局,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联结模式、“六统一分”管理模式,已发展番茄、辣椒等设施大棚果蔬1000亩。目前,在果蔬采收期间,平均每天可向贺州市本地市场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销售3万斤以上的蔬菜,为贺州市端稳“菜篮子”保驾护航。

2

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内种植的彩椒。人民网 王功孝 摄

现代设施农业的推进,也为当地群众创造了不少工作机会。羊头镇大岩村村民卢秋花,便是一名在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上班的务工人员。“在这里干活,既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小孩,又有钱赚。”卢秋花表示她已经在这干了3年,主要负责水肥灌溉工作。此外,当地不少农户还通过土地流转、技术学习等途径,借助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机遇,进一步拓宽增收途径。

据了解,平桂区不仅大力建设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还积极打造大棚蔬菜产业示范带。大力引进山东农业龙头和培育本地企业,创建平桂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在羊头镇中红、龙山等村建成6000多亩广西最大集中规模连片大棚蔬菜基地,辐射带动鹅塘、望高等乡镇发展大棚蔬菜450亩,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设施蔬菜3500亩。2022年,平桂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总产值58亿元,产业园带动的主导产业蔬菜播种面积10万亩,蔬菜产量30.5万吨。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