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3月23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陆华亮 刘靖雯)近年来,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密切、接触群众广泛、沟通群众方便等优势,在基层治理过程中,探索出“像管家一样管理村巷”的民主管理模式。依托“村巷管家”机制,渠黎镇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监督职责,让问题解决跑出“加速度”,“小管家”真正管出了乡村治理“大文明”。

“村巷管家”为群众修漏水的水管(央广网发 渠黎镇人大主席团供图)

渠黎镇按照政治素质高、身体健康、热心公益事业、有精力有能力、群众认可度高等标准,通过党员、群众代表初评,人大代表监督,包村干部走访考察,村“两委”干部研究确定等程序,选聘278名“村巷管家”。小到路面塌陷、私搭电线,大到环境治理、违规建设,群众可以将发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及时上报给“村巷管家”解决。

目前,渠黎镇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一巷一人,按照“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的标准开展工作。同时搭建“微治理”平台,建立“管家”微信群,织就“巷道情报网”,形成“第一时间”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村巷管家”共整治破坏村居环境行为1456起,化解群众纠纷428起,消除安全隐患365处,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17件。

编辑:黄月芬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