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3月17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曾洁)近日,广西玉林北流市新荣镇马铃薯种植基地的马铃薯迎来了大丰收,村民们忙着采收、分拣马铃薯并装进箱子里。

马铃薯采收现场(央广网发 李国伟 摄)

新荣镇冬种马铃薯核心示范点位于五常村,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行,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200亩扩展到目前的1550亩,带动了五常村及附近几个村屯的30多户农民参与种植。当地马铃薯种植合作社从广东引进新技术,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取土壤深耕深松、防寒覆膜等技术管护,在2023年实现亩产约6000斤、每亩地产值约1.1万元。采收期间,合作社聘请村民干活,每日带动就业30人至50人,有力促进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缪武(右一)向合作社负责人详细了解采收情况(央广网发 李国伟 摄)

马铃薯迎来采收关键期,北流市乡村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缪武也来到采收现场,向合作社负责人详细了解马铃薯的收成、品质、价格等情况。从冬种开始,缪武就一直跟踪了解该基地种薯的情况,并针对周期内出现的问题提供技术指导。

“利用冬闲田种植,次年二三月就可以采收,刚好填补了冬闲田的空缺,也不影响水稻等主要作物的种植,有效提升了耕地的利用率,实现粮食种植一年三熟制,对确保粮食丰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缪武介绍,“新荣镇马铃薯主要种植的品种有荷兰15号,从现场的情况来看,个头和品质都比较理想。”

村民分拣马铃薯(央广网发 李国伟 摄)

据了解,为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北流市选聘了8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和科技培训3998场次,受益群众7243人次。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目标,北流市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主推马铃薯地膜覆盖高垄栽培、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助力马铃薯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迈进。目前,北流市冬种马铃薯面积已达2.8万亩。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