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值春种的好时节,连日来,广西北流市烟草专卖局派驻北流市大伦镇旺贺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锡健和村“两委”干部把服务春耕备耕作为旺贺村开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开展“田间地头助农活动”,切实当好春耕备耕“勤务员”。

旺贺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锡健帮助村民翻地(李玉志 摄)

暖心帮扶助春耕

“隆隆隆……”机器轰鸣声在旺贺村的田间响起,一台小型耕地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农机手”李锡健有条不紊地翻耕土壤、平整土地,脸上挂满了密实的汗珠。

李锡健(右)帮助李文秀(左)查看谷种发芽的情况(李玉志 摄)

“李书记一大早又来帮我做工了,我正愁自己一个人怎么干活呢,这下真是帮我大忙了。”北流市大伦镇旺贺村村民李文秀说。

近段时间,李锡健每天都会到李文秀家中走一趟,除了帮助他翻耕土地外,还认真查看谷种发芽的情况。“还好有李书记帮忙,以后春耕不用愁了。”李文秀的邻居李华广说。

李文秀今年70多岁了,自2022年底其老伴去世后,家里就只有他和一个患小儿麻痹症的儿子了。春耕时节到来,李文秀开始有点着急,家里三亩多的田地,2023年开始要全靠自己一个人耕种。

为帮助李文秀做好春耕工作,李锡健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决定通过村干部“轮班帮扶”的方法,即每位村干部到李文秀家结对帮扶耕种一年,帮助他解决后顾之忧。李锡健以身作则,不仅主动到大伦镇农技服务站买秧槽、谷种,还亲自下田帮忙翻地、育苗。

修渠引水保灌溉

旺贺村处于山丘地带,既无连片大面积的农田,又远离江河流域,地理环境和水利条件较差。2023年立春以来,雨水偏少,农田比较干旱,对春耕来说有不小的影响。如何在条件不利的情形下,努力抓住春耕时机,保证村民丰收?这是李锡健面临的一个难题。

面对眼前的各种困难,李锡健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一起开展农田灌溉水渠清淤工作,为引水浇灌农田做好准备。

在李锡健的带领下,大家挥动手中的铁铲、锄头等工具,除杂草、铲杂物、清淤泥、通沟渠,一铲一铲地将沟渠中深积的泥土、水草等杂物清理上岸,保证灌溉渠道供水畅通。水渠畅通了,涓涓流水通过水渠流进一个又一个的农田里,解了村民春耕用水燃眉之急。

李锡健(右一)帮助村民培育秧苗(李玉志 摄)

“这些年来,李书记对我们关照很多,不仅帮我们申请种田奖励补贴,还亲自帮我们翻地耕种,我们感觉省心了很多。”在田里忙着育秧摆盘的李华广说道。

“等秧苗长好,到3月底4月初就可以抛秧了,希望村民们今年有个好的收成。”李锡健站在田埂上环视秧田,眼里充满期待。(李玉志 叶立周)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