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3月9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李程颖 叶朋)春天,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春节后的一段时间里,家乡的环境变化、家乡的美好生活、乡亲收入的增长等成为广西北流市年轻干部们热议的话题。春节期间,北流市机关单位的年轻干部利用回乡过年的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亲身感受家乡的变化,撰写了1500多份带有浓浓乡愁的回乡调研报告,为家乡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家乡环境变美了

不少干部的回乡调研报告中,都提到家乡的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好了、变宽了,房子变大了,村子变干净了’,这是我在回乡调研时听到最多的话语。”北流市民乐镇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干部黄坤兰颇有感触地说。

北流市委组织部干部股干部顾玉汉则说:“在我的家乡六靖镇,近年随着乡村振兴建设的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如雨后春笋般冒尖,各种村名牌坊、仿古建筑、文化长廊、文体广场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过,有的干部在调研报告中指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是一个长期的课题,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需要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这样才能把乡村建设得更加宜居、更加美丽。

村民生活富裕了

家乡的经济发展变化也是年轻干部们关心的重要话题。北流市新圩镇党委副书记李展羽在调研中了解到,其家乡西埌镇田心村的家具产业迅速发展带动了该村的繁荣。当前,该村从事家具生产经营的老板有300多人,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村民和村集体经济的收入都有所增加,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效果得到体现。李展羽为家乡的发展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冷静地指出了阻碍该村家具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田心村家具产业仍存在较多以传统生产方式为主的‘小作坊’,如何利用产业集聚效应,接轨现代制造业,推动‘小作坊’提升技术、抱团发展,是值得我们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李展羽说。

乡村旅游热起来了

乡村旅游、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新兴产业发展让乡村变得热闹非凡,是调研干部的直观感受。

“自西埌镇木棉村变成网红打卡点以来,仅2022年就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次,家乡越来越热闹了!”北流市西埌镇纪委副书记陈虹材看着家乡的变化喜出望外。兴奋之余,陈虹材也指出,下一步木棉村需要解决停车位、民宿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才能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游玩体验。

对于此次年轻干部回乡调研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北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进强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张进强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优良传统、看家本领。我相信,年轻干部们通过此次‘俯身’听真话、摸实情、写体悟、谋长远,必定能更加坚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