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港9月30日消息(记者黄月芬)特色美食、夜间灯光集市、农耕体验……近日,汇聚多个文旅活动为一体的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文创园成为了当地新晋“网红”打卡点。

港北区根竹镇文创园的建设,是贵港市总工会立足工会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实例。近年来,贵港市总工会积极开展思想引领、助力发展、维稳帮扶、强基固本、队伍建设等“五大行动”,为助力贵港市乡村振兴跑出工会“加速度”。

贵港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颖坚介绍,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以建设贵隆高速示范带、红色旅游示范带、根竹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基础,探索创新“三带师范 六联共建”的乡村振兴模式。文创园便是根竹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节点。

根竹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起来后,务工人员逐渐增加。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建到哪里,贵港市总工会将工会组建在文创园里,将服务覆盖到职工身边,为职工发展注入动力。该工会还通过抓乡镇总工会、非公企业工会、移民安置区工会规范化建设扩大基层工会覆盖面,强基固本激发工会活力,带动更多的地方像“文创园”一样蓬勃发展。目前,贵港全市共有乡镇街道总工会21个,乡镇街道联合工会54个,会员近19万人,为振兴乡村经济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记者还了解到,在根竹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离文创园3公里左右的“电商小院”于2022年3月份开业。为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难题,贵港市总工会联合根竹镇总工会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技能培训,让特色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好,助力群众创业增收和产业发展。

“我们工会建立了老年服务中心、儿童活动中心,为职工群众搭建了乡村文化的大舞台。”移民安置点老乡家园“第一书记”黄子标介绍,工会还定期组织开展系列文体比赛、文艺演出、素质培训、艺术作品展、青年交友等活动,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幸福新生活。据统计,2022年以来,贵港市各级工会开展文艺演出、“美丽乡村行”、青年联谊会以及书画比赛、体育运动比赛等活动共12场,参与和观看人数达3000人次,有力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