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来宾9月29日消息(记者黄月芬)走进广西来宾市金秀县三角乡小冲村党群服务中心,“数字乡村可视化”大屏幕映入眼帘,乡村治理、农技服务、涉农政策等信息一应俱全,处处体现着便民暖心的高效管理。

建设数字乡村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三角乡针对山区乡村基层治理薄弱环节,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探索开启“一网通管”基层治理新模式。

三角乡小冲村村貌(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平台管理+专栏部署”优化社会管理

三角乡地处大瑶山,山高路险,交通不便,村干部、瑶胞到乡一趟,都很费时费力。

小冲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数字乡村可视化”大屏幕(央广网发 吴岂镗 摄)

为更好地管理村干部、方便群众、优化基层社会治理,三角乡创新“平台管理+专栏部署”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该乡“数字乡村”项目管理平台的“党建引领”专栏,设有“我的支部”“党建园地”“党章党纪”“党员日记”“会议管理”等栏目,村干部通过对应栏目管理党务工作或进行视频会议等;“我要办事”专栏,为群众提供民政救助、医保养老等事项线上申报办理服务,并提供办事流程。

“以前路不好走,出门办事要骑车走路,风吹雨淋是常事。现在通过手机上网就能办事,方便多了。”村民李福军说。

“终端推送+专窗对话”推动干群互动

以前,三角乡由于交通条件的限制,影响干群互动,导致方针政策等不能及时传达到每一个群众,造成干群之间沟通不畅。

为把最新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一个瑶村瑶寨,同时也让瑶胞们实时了解乡村事务动态,三角乡在“数字乡村”服务管理平台开设三务公开、农户信息、惠农政策、云广播大喇叭等专栏。村委通过平台以终端推送、信息发布的形式,及时发布各类惠农政策、补贴政策及项目信息、农户信息、三务公开等;实时远距离广播(喇叭)疫情防控、春耕生产、防洪抢险、森林防火、务工信息及火警地震疏散警戒等信息。

此外,当地群众也可通过书记信箱、民情上报等平台专窗,提出问题,上报社会矛盾、邻里纠纷、意见建议等。截至8月底,三角乡已累计接受和处理问题事项56条。“以前邻里纠纷没人管,难协调,现在通过手机报纠纷,村委有人管了,纠纷处理很及时。”上东屯党员群众庞贵军说。

“网上供销+直播带货”服务乡村电商

“我们生活在大瑶山腹地,这里山清水秀,所生产的农产品纯天然、无污染,是真正的绿色产品……”近日,一场助农益农爱心公益直播活动在三角乡开展。

三角乡爱心公益直播间(央广网发 吴岂镗 摄)

金秀在大瑶山腹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其生产的农产品绿色环保,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三角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瑶胞开展电商业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当地将“数字乡村”服务管理平台与电商平台联网,通过“供销服务”专栏,向广大群众展示涉农政策、市场动态、农资直供、农具租赁、农技服务等信息,为群众提供农资、农产品网上购销便利渠道。

同时,三角乡依托平台打造“带货直播间”,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等渠道销售小冲村的旱稻红米、茶油、八角等土特产品,让群众增收,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现在家乡面貌改变非常大,环境越来越美,住起来很舒适。我通过拍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售卖农产品,也可以在家增加一份收入。”三角乡主播黄金方说。

下一步,三角乡将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户+数据库”“互联网+乡村”等建设,以数字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助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