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文化产业复苏提速 “好戏连台”幸福加码——南宁市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博物馆里,难得一见的文物珍品吸引市民驻足细品,真切感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非遗市集上,非遗手工艺人带领体验者们感受文化传承的魅力,一项项非遗项目展示令人目不暇接;电影院内,观众欣赏精彩电影,感受时代文化气息,品味万千世界……今年以来,南宁市文化产业快速回暖,文化市场持续升温,人们积极参与各类线下文化活动,共享丰富多彩文化生活带来的美好。

文化市场呈现持续火热状态

演唱会接连“官宣”、音乐节火热开票、文艺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在南宁市,大型文艺演出数量呈现明显增长趋势,需求表现强劲,演唱会、话剧、舞剧、音乐剧、脱口秀、相声等各类型线下文艺演出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状态。

市民文女士说:“最令人高兴的是,今年在南宁举办的演唱会、巡演增多了,话剧和音乐剧等文艺演出的场次也有明显增加。”

5月21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精彩上演,为为期一个月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其间,市民游客尽情享受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4月,享誉国内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为南宁观众带来了绝妙的美学体验,让大家在文化气息浓郁的舞台表演中走进中国传统美学意趣的世界;华流音乐节甄选在华语乐坛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邀请邓紫棋等国内知名艺人参演,以新颖潮流的形式呈现,为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增添青春活力的正能量。此外,多位知名艺人的演唱会在南宁开唱、2023南宁·首届绿城音乐节等音乐节接连开演……如此大体量演出的逐步回归,标志着南宁的文化行业呈现强劲的复苏趋势。

文化行业从业者充满期待

文化活动的回归,为文化行业从业者鼓足了信心。

南宁市艺术剧院歌舞团首席舞蹈演员覃雨表示:“今年我们将积极筹备新的舞剧《山水之约》,还会有很多精彩的大型文艺演出呈现给观众,我们非常期待且充满信心。”她说,过去3年,许多演出和比赛被延期或改为线上举行。但对于表演者来说,与观众的近距离接触互动非常重要;而对于观众来说,亲临现场观看表演与通过电视、手机或文字等观看方式相比,能够感受到的艺术魅力也不相同。

因此,今年覃雨更期待与观众有更多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也期待能够传播更多优秀文化艺术产品,为市民的文化生活提供更好服务。“这3年来我们一直在打磨、训练,现在终于有机会把准备已久的作品呈现给观众。我对今年的文化市场非常期待,也已做好了准备。”覃雨说。

群众文化活动活力四射

南宁民歌湖大舞台周周演群众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进商圈、社区、乡村等活动是南宁市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南宁民歌湖大舞台周周演群众文化活动已恢复常态化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中国舞、朗诵、声乐、钢琴、二胡、篆刻、少儿国画、书法等课程广受群众喜爱,画展、院校毕业设计展、新型文化空间设计等展览在馆内持续展出,喜剧表演、形象设计、流行唱法、创意手工等班级课程在群众文化活动基地——邕城市民艺术夜校持续开展。此外,在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开展了邕城百姓讲堂、“与明星同唱”南宁百姓歌圩活动,在民歌湖大舞台、唐人文化园等地多次举办公共文化进商圈系列活动专场文艺演出。

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赵岚表示:“今年有更多的群众文化推广机会,一方面,我们将积极走进基层、走到老百姓身边,带给本地群众更多高质量的公共文化产品;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将本地的优秀文化产品积极向外推广,不断宣传南宁本土的优秀文化产品。”(南宁日报 记者吴潇)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