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桂林猫儿山。 右:柳州三江程阳八寨景区。

北海冠岭山庄。

编者按:新年伊始,有一些“小确幸”猝不及防地闯入了百姓的日常生活:1月9日,广旅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开业,让广大市民体检时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1月14日,“南宁之夜”文旅步行街开街,日均客流量达6万人次,成为南宁最繁华的街市;1月21日,“刘三姐”数字人在央视新闻客户端闪亮登场,引发了无数观众的关注……

这些“小确幸”的制造者都是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以下简称广旅集团),它是广西旅游行业中旅游业态最完整、产业链最长、资本实力最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

进入新时代,广旅集团紧紧围绕自治区打造“文化旅游强区”战略目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秉承“开拓幸福旅程”的企业使命和“担当者进 创效者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以项目促发展、以改革强动能、以创新增活力、以融合谋转型,奋力跑出了广旅“加速度”,开创了发展新天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增长”。

让我们走进广旅集团,感受其开拓幸福旅程的铿锵足音……

以项目促发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广旅集团坚持项目为王,立足“旅游、城建、康养”三大主业,加快推进景区、酒店、康养等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持续推动广西文旅产业发展上规模、上水平。

日出村寨丽,风吹花草香。春天的程阳八寨,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以前的侗寨原生态却破旧,如今的侗寨古朴而美好。”3月1日,广东游客刘女士故地重游,被程阳八寨风貌的变化惊艳到了。

位于柳州三江的程阳八寨,是广西侗族风貌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区域,但长期被设施“短缺次”、环境“脏乱差”困扰。关键时刻,广旅集团与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目标,启动程阳八寨景区升级改造。

2015年以来,广旅集团和当地政府累计投入10亿元,加强村寨风貌和基础设施改造,修建了景区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设施,兴建了木构博物馆、侗银博物馆、侗画博物馆、侗茶美食馆等一批新场馆,开发了《侗恋程阳》、侗族大歌百家宴等一批新产品,村民和游客的满意度不断攀升。

“目前,我们已完成创5A申报等相关工作,大家对景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程阳八寨景区负责人说。

开轩面大海,千里斜阳暮。今年春节期间,涠洲海景度假酒店迎来了入住高峰。“在这里,看日出日落,满足了我对海景房的向往。”四川游客陈女士对该酒店给予了高度评价。

涠洲海景度假酒店由广旅集团投资1.6亿元建设,是目前涠洲岛客房数量最多、配套最齐全的度假型酒店,房间都有观景阳台,可枕海而居,听涛而眠。酒店2020年5月1日试营业后,很快成为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

“2023年1月1日至今,酒店入住率同比增长299.6%,对完成年度营业收入目标,我们信心满满。”涠洲海景度假酒店负责人说。

最近几年,广旅集团还在市场低迷时期先后并购了猫儿山景区、德天老木棉景区、通灵大峡谷景区、阳朔山畔酒店等优质文旅康养项目,进一步充实优质资产,延伸产业链,赋能主业发展。

以改革强动能

广旅集团坚持将改革作为重要抓手,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内部市场化,全面激活发展新动能。

夜幕降临,崇左糖业文旅创意产业园灯火璀璨,呈现如梦如幻的意境,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参与该项目设计和装饰的正是广旅装饰公司。“该项目采用修旧如旧的手法,利用烟囱、锅炉、制糖设备等原有设施,搭配丰富的夜景灯光、景观小品,生动展示糖厂记忆,为城市塑造了文化新地标。”广旅装饰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广旅集团旗下的置业集团在深耕城建行业的同时,发现了文旅装饰市场这片蓝海。置业集团经过充分考察和论证,选准进入全国百强的民营装饰企业的子公司进行混改,共同成立了广旅装饰公司。

2022年,公司坚持“旅游+装饰”“康养+装饰”的发展模式,参与崇左糖业文旅创意产业园、广旅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等精品项目建设,共实现营收1.37亿元,取得创业开门红。

“所有美好都值得遇见,愿你美丽如昔,愿你自成光芒。”3月8日,南宁游客赵女士和朋友一起到德天老木棉度假酒店欢度“三八”国际妇女节,不仅收到了酒店送上的祝福,还体验了打糍粑、打油茶等特色活动,颇感开心。

德天老木棉度假酒店位于中越边境的大新县硕龙镇,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酒店发展遇到困难。2021年,广旅集团将其纳入旗下,以引入职业经理人为抓手,对酒店的经营管理进行了全面“手术”。

改革激活一池春水。2023年春节,德天老木棉度假酒店首次连续7天满房,营业收入超过前3年春节同期营收总和。

“这几年,我们坚持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面向社会选聘近30名职业经理人参与子公司经营管理,完善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广旅集团党委副书记陶社平说。

以创新增活力

广旅集团坚持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通过科技创新,实施数字文旅服务提升行动,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拓展委托经营管理业务,不断释放发展活力,驱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家好,我是数字人刘三姐,我来给大家拜年啦!”1月21日,“刘三姐”在央视新闻客户端闪亮登场,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

“刘三姐”数字人是广旅集团依托壮族传说人物刘三姐,运用人工智能、语音合成、图像处理等先进技术打造,拥有自主学习、导游讲解、才艺表演等综合能力的虚拟人。

“我们要将‘刘三姐’数字人打造成全国偶像IP品牌,开展数字人品牌授权、商务代言、内容营销、直播带流等系列运营工作,为广西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作出更大贡献。”广西旅发一键游数字文旅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广旅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推进“一键游广西”服务平台和“智慧广旅”项目建设,加快布局全区全域旅游智慧“一张网”;积极孵化文旅元宇宙产业,打造崇左花山、贺州紫云洞等多个元宇宙示范项目,为企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山谷晚晴天,桃花映水红。近日,河池市金城江区六甲镇珍珠岩景区桃花盛开,不少年轻人穿着汉服在林中漫步,感受微风徐来、花瓣如雨的意境……

“广旅集团的到来让景区焕发新活力。”珍珠岩景区负责人说,之前受经营管理不专业等因素影响,珍珠岩景区发展陷入困境。

2022年,广旅集团托管运营河池珍珠岩4A级景区,大力推动景区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营和创新性营销,带来了显著变化。2023年春节假期,珍珠岩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万人,实现营业总收入超过40万元,创景区开业以来新高。

“集团积极推动‘轻资产+运营’模式,大力开拓委托经营管理业务,2022年新增委托管理酒店和景区10家,为构建一流竞争力文旅发展新格局积势蓄能。”广旅集团总经理潘鸣说。

以融合谋转型

广旅集团坚持行业融合发展,推进“旅游+康养”“城建+健康”“体育+旅游”等深度融合,催生一批新业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湖畔栖居相问好,白发谁家翁媪。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候鸟人”纷纷飞到巴马度假,不少人入住赐福湖君澜度假酒店。“酒店的设施很人性化,服务很有人情味,明年我要带更多亲友来这里过年。”来自宁夏的马先生说。

为了服务好“候鸟人”,巴马赐福湖君澜度假酒店开展适老化改造,对温控、窗帘、马桶等设施实行自动化升级,添置了轮椅、手杖、放大镜等适老器材,配套提供壮瑶医服务,赢得老年人的普遍赞誉。

近年来,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康养需求,广旅集团加强“旅游+康养”融合发展,在防城港白沙湾打造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建成后每年可容纳医疗康养30万人次;推动巴马赐福湖国际长寿养生度假区改造升级,每年可满足20万人次康养旅居需求;加快推进集团旗下26家酒店适老化改造,探索健康旅游发展新模式。

“在这里体检,我有宾至如归的感觉。”3月7日,南宁市民小王来到广旅国际健康管理中心,被这里的舒适环境、周到服务、便捷流程感动。2023年1月9日开业至今,该中心已接待体检客户超3000人次。

打造新型健康管理中心,是广旅集团探索“城建+健康”融合发展的缩影。2022年,广旅集团调整五象新区旅投总部基地发展定位,努力打造具有健康管理、中医理疗、现代医美等功能的广旅·国际健康城,通过行业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

“每到周末,这里的场馆供不应求,来锻炼的人太多了。”3月4日,记者在漾动·五象中心体育馆看到,到处都是青少年活跃的身影。

近年来,广旅集团坚持“体育+旅游”融合,旗下南国体投集团积极运营管理漾动·五象中心体育馆,承办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广西体育舞蹈锦标赛等大型活动累计800余场,参与人数2亿人次,形成了新的增长点。

奏响春之曲,迈上新征程。2023年,广旅集团将继续开拓新的幸福旅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助推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建设,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建设新局面贡献蓬勃向上的“广旅力量”。(记者吴丽萍 通讯员李志雄 雍艳香 图片均由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提供)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