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31日消息(见习记者何宁)5月30日,2023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会上表彰了为广西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并部署科技创新有关工作。

大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何宁 摄)

据悉,广西科学技术奖是广西科技界的最高奖项,每年获奖的都是对广西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成果。2022年度奖项共161项,分为“4+3”,即“最高奖、青年奖、合作奖、企业奖”+“自然、发明、进步”三大奖。其中,最高奖、合作奖各1项,青年奖、企业奖各2项,自然科学奖24项、技术发明奖1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20项。

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袁道先获2022年度广西最高科学技术奖。作为国际著名的岩溶地质学家,袁道先创立了岩溶动力学理论,提出岩溶生态系统理论并应用于我国石漠化治理,开拓了岩溶学的全球变化研究新领域,使我国岩溶研究走在世界前列。他推动国际岩溶中心于2008年落户桂林,成为我国第一个由联合国授权设立的地学领域二类研究中心。

青年科技工作者是科研队伍的新生力量,近年来广西青年科技专家踔厉奋发,不少研究成果业界领先。广西大学教授聂双喜、上汽通用五菱车体工程部总监赵肖斌分别摘取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此外,企业科技创新奖奖励等级和荣誉效力等同于三大奖一等奖,是对企业创新的肯定和激励。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双双获奖,均凭借多项全国首创的硬核成果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了科技创新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介绍,2022年,广西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科技强桂行动,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其中,广西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9.7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创新主体稳步壮大,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38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222家、增长31.6%,瞪羚企业总数达132家,纳入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3位。

编辑:黄月芬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