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3月21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封晓天 李炎飞)春风送暖,落霞生金。黄昏时分的广西玉林市容县绣江湖波光粼粼,一艘仿古游船缓缓驶过,隐隐传来船上游客的歌声和笑声。在美丽的绣江湖边,总投资2.59亿元的容县城区防洪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南北两岸建成总长约7公里的防洪堤,既是预防洪涝灾害的安全堤,又是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观光堤。

容县各界群众在绣江湖边植树(央广网发 容县水利局供图)

北流河容县段又称绣江,容县城区河段下游因容城电站蓄水而形成绣江湖。多年来,每逢春季天气转暖,水葫芦泛滥生长,危害水域生态。容县引进专业公司进行科学治理,采取“分段拦截、控制源头、打捞存量”的模式,在上游开始拦截打捞,加强日常巡查和机动打捞,保持河面畅通和水体干净。

2022年,容县共任命5名县级河长和261名镇、村级河长,设立22个河长会议成员单位,依托河长组织体系协同作战,全县135条河流和63座水库的河湖空间实现有序管控。容县持续强化“河长+”协作机制,依法治理河道“四乱”等侵占河库行为;聚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共出动1.5万多人(次)清理河道垃圾,进一步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金字招牌。

近年来,容县坚持以“河长+”凝聚合力,强化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水土保持等水利项目建设。2022年,容县投资建设项目40个,完成投资3.15亿元,为江河安澜夯实根基。同时,容县统筹推进水旱灾害防御、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水生态治理保护工作,共完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投资1335.38万元、覆盖服务人口20.03万人。

2022年,容县水利局在玉林市水利工作年度综合考评中荣登榜首,容县河长制办公室获自治区通报表扬,北流河容县城区河段入选2022年度广西美丽幸福河湖名单。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