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1月20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罗国庆 赵凯霞)近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北门街一家沙糕制作工坊里,工人按照传统的工序,专心制作出一份份美味的沙糕。

龙州沙糕(央广网发 赵凯霞 摄)

作为壮族传统小吃及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龙州沙糕,甜而不腻,糯香馥郁,吃后唇齿留香。这个几经传承的手工小吃,对于许多当地人来说,既承载着童年的回忆,也传递着亲情的温度。每年春节前后,广西龙州县街头巷尾处处散发沙糕浓郁的香气。

老百姓吃沙糕(央广网发 赵凯霞 摄)

起初,龙州沙糕只有芝麻馅儿。如今,还出了豆沙、豆蓉、莲蓉、花生蓉等多种口味,层出不穷。“糕”与“高”同音,沙糕也寓意着生活“步步高”,在春节时探亲访友,送上一份龙州沙糕,既分享亲手制作的美食,也给予亲友美好的祝愿。“我们这里不吃沙糕就不算过年,感觉不到过年的味道。沙糕就是步步高升的意思。沙糕对于我们龙州百姓来说,有一种浓浓的乡情在里面。”正在购买沙糕的龙州镇黄女士说。

龙州沙糕(央广网发 赵凯霞 摄)

目前,在政府政策帮扶下,龙州民间的沙糕作坊,已由原来的几个发展到上百个,生产规模与日俱增。龙州还成立了沙糕协会以规范行业,带动就业岗位超过1000人,每年带来的产值就有1000多万元。同时,龙州充分利用传统美食优势,打造沙糕美食产业,大力扶持民间沙糕品牌作坊,把好质量关,做好宣传推广,开拓线上线下销售途径,全力打造龙州特色沙糕品牌。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