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南宁市武鸣区积极探索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打出组合拳,锁住责任闭环,管住“小微权力”,助推清廉社区建设。

强公开 让权力出来“晒阳光”

南宁市武鸣区对全城区22个社区实行“村财镇管”统一代理会计记账和核算工作,规范财务行为,控制非计划开支、专项开支,保障财务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避免挪用、侵占以及其他违规问题的发生。武鸣区通过创建“武鸣村务监督”小程序,设置社区概况、办事指南、三资管理、项目公示、决策公示、脱贫攻坚等版块,动态公开基层“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和结果,公布服务群众事项和资产资源,实现村级事务线上线下同公开、村里村外共监督,提升基层工作事务群众参与程度,有效保证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同步协调。

强制度 将权力关进“笼子里”

武鸣区针对社区事务“杂、乱、难”等问题,积极探索创建“一单一图”运行模式,即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绘制办事流程图,对“小微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归纳形成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3大类46项“小微权力清单”。同时,武鸣区进一步明确每项小微权力的行使主体、程序步骤等,在“武鸣村务监督”小程序上公开公示,推动“小微权力”运行“按图索骥”成为现实,有效提高为民办事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居民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前,武鸣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宣传手册已发放至全城区22个社区参照实行。

强监管 给权力设置“高压线”

武鸣区持续深化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组织实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欢迎您来出点子”等专项工作,深入推动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项。武鸣区压紧压实清廉社区建设牵头单位的主体责任,由相关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开展清廉社区建设过程实时监督,致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叶天翔)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