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民警牵着缉毒犬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某村附近开展地毯式搜查时,在山坡上一处草丛前,缉毒犬突然吠叫示警,民警随后找到冰毒。至此,苍梧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捣毁一条横跨湖南、广西、广东的贩毒网络。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冰毒17.241公斤,查缴毒资10万余元,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再添战果。

2021年8月,苍梧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梳理、摸排重点人员时,发现莫某新、覃某健等人涉嫌贩毒,遂向梧州市公安局报告。梧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全力搜集覃某健等人的犯罪证据。

专案组发现以莫某新、覃某健等人为核心的贩毒团伙在湖南、广东等地频繁作案,具有下线人员众多、涉案毒品数量大、反侦查意识强、跨省贩毒活动频繁等特点。

经过一年时间的摸查,收网时机基本成熟,广西、湖南、广东三地警方决定分阶段开展收网行动。2022年7月初,“百日行动”攻坚战全线铺开,梧州市、苍梧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在苍梧县抓获嫌疑人覃某健,当场缴获冰毒479克。随后,警方顺藤摸瓜抓住覃某健的“上线”莫某新。至此,该贩毒团伙骨干成员悉数落网。

苍梧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判断,莫某新藏匿大量毒品。不料,他到案后百般抵赖,企图装疯卖傻蒙混过关。专案组民警继续深入调查,从海量的外围证据材料中寻找有价值的线索。苍梧县公安局党委经过研究,成立涉毒违法人员藏匿毒品侦查工作组,全力寻找莫某新藏匿的毒品。

接下来的两个多月,苍梧警方开展了20多次搜查行动,最终锁定12个高度可疑的藏毒地点。

2022年9月18日,苍梧警方再次开展搜查行动,梧州市公安局派出多条缉毒犬支援。在36℃的高温天气下,民警带着缉毒犬翻山越岭仔细查找,来到其中一处可疑地点——某村一山坡的草丛内,缉毒犬终于找到了莫某新藏匿的冰毒。

原来,莫某新将16.762公斤冰毒用塑料密封袋分装成17包,埋在山坡一处草丛中,一般人难以发现。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他使用何种方法藏匿毒品,都难逃民警的“法眼”。

专案组民警一鼓作气、乘胜追击,于9月22日、26日分别在广西梧州,广东深圳抓获涉案人员李某、姚某。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李继远 邓金远 徐颖娴)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