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中国各地县域以实干笃定前行,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备受期许的新征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立体展现中国县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感受新时代壮美中国、活力县域的蓬勃气象,央广网特别策划推出《大宏图·“县”在启航》系列主题报道,33个地方频道100多名记者走县域、看发展、探变化,沉浸式解读中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密码”,与您共同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图景。

央广网百色5月30日消息 入夏以来,广西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愈发热闹。环湖徒步寻秘境、扎起帐篷看日出……来自天南海北的各地游客奔赴于此,共赏湖光山色。

“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了,我打算重新装修民宿,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感。”韦立新是浩坤村第一批返乡经营民宿的人之一,如今村里的浩坤湖景区广为人知,他节假日一天的收入能达1000元,这让他对未来满怀期待。

凌云县,曾是广西深度贫困县,因地处深山,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凌云摇身一变成为了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如今,该县立足县域特色产业基础,以“特色产业+农文旅”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不断打好绿色牌、长寿牌、生态牌,实现有茶有湖有远方。

凌云县城群山环绕(央广网发 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凌云县充分发挥特色资源禀赋,深度挖掘乡村价值,推动农文旅融合跨界“生花”,绘就了一幅生态宜居、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新凌云蓝图。

奋斗催生“穷山沟” 蜕变 成就新时代“桃花源”

从凌云县城驱车出发,穿过蜿蜒群山,经过浩坤隧道后,豁然开朗。只见几十座山峰温柔环抱一湖碧水,湖中独峰耸立,岛屿交错,宛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这里,便是浩坤湖。

浩坤湖浩高码头(央广网发 熊桂余 摄)

时间回到2001年,一条70余米的垂直竹梯上,一位渴望走出大山的青年,手脚并用地从形似猪笼的坑洞中爬了出去。这位青年就是韦立新,那一年,他决定离开这偏远的大石山区谋出路。

“以前村民上山种地、出行都得从猪笼洞爬上去,当时这是我们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路。”韦立新说,那时候仿佛与世隔绝。2008年,连通浩坤村与外界的浩坤隧道建成通车,2015年,当地政府大力推动浩坤湖景区的开发。韦立新怎么也没想到,曾经被大山重重封锁的“穷山沟”,竟然迎来了这么好的发展机遇。2016年,在外务工15年的韦立新决心回到家乡,开起了民宿。

猪笼洞是浩坤村村民2008年以前通往外界的唯一出口(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制作)

说起浩坤村的变化,村里每位村民都甚是感慨。“2008年以前,我们想要出去外面只能靠爬猪笼洞,要从白天走到天黑才能走出大山。现在景区开发了,路也通了,开车大概20分钟就能到达乡里,而且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日子轻松了很多。”村民韦氏凤说。

曾经,由于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浩坤村长久以来都贫穷落后。2008年,浩坤隧道建成,浩坤村的交通条件得到初步改善,但路网不畅,产业不兴,那几年,浩坤村的发展依旧困难重重。

贫困“顽疾”如何破解?凌云县把目光投向旅游业。

浩坤村被群山环绕,依湖而生(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制作)

“浩坤村都是石头山,地少人多,发展其他的产业也不具备条件,但旅游资源丰富且潜力巨大,开发旅游是最好的出路。”时任浩坤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思东介绍,当时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浩坤村以浩坤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在旅游开发中借船出海,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壮瑶民族文化,探索出资源租赁、门票分红、景区就业、民宿经营、便民商店、特色产品“六个一批”增收模式,走上了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这一袋5元钱,都是我们自己种的。”在浩坤湖畔的风雨廊桥旁边,身穿瑶族服饰的韦氏凤向游客热情地介绍自家种植的葛薯和南瓜子。前些年,韦氏凤在浩坤湖景区做保洁员,今年开始她又和其他村民一起摆摊,将自产特色产品出售给游客,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韦氏凤(右三)向游客热情销售农特产品(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漫步浩坤村,瑶族特色的风雨桥成为村民们展销特产的长廊,浩坤湖绿道旁雕刻的壮瑶民俗壁画栩栩如生,新式小楼房的白墙黛瓦与壮锦墙绘相映成趣……近年来,浩坤村将生态优势、壮瑶文化特色与村民生产生活相结合,成为广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并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

依湖而生的浩坤村,让绿水青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村里人均年收入从4000多元增加到1.4万多元。据统计,2022年浩坤湖景区接待游客量约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600万元。

精耕茶旅融合 写意“诗和远方”

5月,茶山青翠,白毫飘香,位于凌云县加尤镇的茶山金字塔景区迎来了“高光时刻”。徜徉万亩茶海,游客们三五成群地穿梭在茶垄间,或拍照打卡,或身背茶篓采摘新茶,或亲手炒茶制茶,十分热闹。

这些画面, 当地茶企负责人万崇尚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万崇尚从事茶产业已20多年。从外出务工人员变茶农,从茶农变老板,从老板变成凌云县茶业协会会长,万崇尚的茶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然而,这几年,他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单一销售的茶叶已经开始卖不动了。

村民在茶山采茶(央广网发 李彩兰 摄)

“看到我们凌云县提出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后,我的思路一下子打开了。”万崇尚说。2019年开始,他投资了500万元打造星空露营房、餐厅等设施发展茶旅产业。

以茶山的绿色生态吸引游客,通过游客口口相传的好口碑吸引更多顾客,以旅游带动茶的销售,这是万崇尚让白毫茶“常卖常新”的方法。“相比过去3年,今年以来的游客至少增加了10倍,我打算在茶园再扩建20间星空露营房。”万崇尚信心满怀地说。

凌云县经济作物发展中心副主任谢再腾介绍,凌云县是广西最早一批将茶产业与旅游业结合的地区之一。当地立足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了茶山金字塔景区,成为广西首批通过原国家旅游局评估验收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之一。

凌云县茶山金字塔景区星空露营房(央广网发 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在这个集茶叶生产、深加工、文化体验、茶艺培训等多功能多业态于一体的万亩茶园中,一个个茶旅融合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凌云白毫茶的故事,不止发生在茶山上。

在凌云县泗城镇五指山下的“如来洞”内,茶与酒碰撞出的醇香阵阵传来。这是一个天然的溶洞,洞内一口口大酒缸中,白毫茶正在悄然酝酿,即将化身为口感独特的茶酒。

近期,“如来洞”迎来了一件喜事——获得了百色市第一本钟乳石洞穴旅游开发许可证,凌云县茶酒旅融合将迎来新的发展。“我们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积极探索茶酒旅融合新路子。”“如来洞”洞藏酒窖项目负责人补仕川说。

雾漫茶山(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制作)

“凌云县目前有茶园面积12万亩,深加工是破解茶产业发展瓶颈、实现第一第二产业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凌云县县长谢旦杏介绍,该县正大力推动建设茶酒生产线,并打造茶酒旅融合的特色洞藏酒窖景点,延伸茶产业链条。茶酒项目开发后,预计可将白毫茶产业产值提升至3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全县茶农每人每年增收超2000元。

目前,凌云县涉及种茶、制茶、售茶的从业人员占全县总人口的22.5%。该县“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乡村振兴之路,在茶叶与文旅的“双向奔赴”中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新生活。

昔日“笨村”思变逆袭 美丽经济富民强村

穿过柏油路两旁青绿茂密的桑树林,悠然恬静的下甲镇平怀村映入眼帘。顺着笔直的村道望去,青山绿水间,一幢幢特色小楼房依桑园而建,崭新的图书馆、自然馆、屯艺馆、屯史馆漂亮别致,远处是苍翠的山峦,宛若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平怀村坐落于山脚,绿树环绕(央广网发 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和美宁静的乡村,曾经被称为“笨村”。“平怀是个穷地方,男人四十无婆娘,蚊虫飞过不停留,茅屋遍地响叮当。”谈起过去的平怀,全国劳动模范、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前党总支部书记郁再俭不由得唱起了自编的山歌。偏于一隅、石山环境一度限制了平怀的发展。

走进屯史馆,平怀村过去的面貌历历在目,照片中可见土地贫瘠荒芜,道路泥泞坑洼,一些房屋破旧不堪。

平怀村逆袭的故事,要从一片桑叶说起。2002年,平怀村决心改变,根据缺水严重、旱地多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始种桑养蚕。玉米地变桑叶园,蚕宝宝变“金元宝”,贫困村变富裕村。一晃20多年过去了,平怀村发展成为了百色市最大的优质桑蚕生产示范基地。“种桑养蚕改变了乡亲们的生活,改变了平怀的面貌。”郁再俭说。

“桑蚕翻身仗打起来后,如何才能在‘振兴之路’上越走越有奔头?”郁再俭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将平怀村打造成新农村。

恰好,凌云县“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春风吹到了平怀。

“2020年,我们平怀村融入凌云‘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后,仅仅花了8个月的时间就被评为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听起来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在平怀却是真实发生了。”郁再俭说,平怀村在发展桑蚕及延伸产业基础上,借“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之机,发展旅游业,又为村民创造了一个增收渠道。

平怀村改造后的小楼房错落有致(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泗水缤纷”是凌云县打造的以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平怀村将桑蚕产业和壮汉瑶民族融合共居的特点创意“联姻”,将村屯内295栋房子的房屋立面、门窗、屋檐、屋顶及周边桑园等进行风格大改造,如今的平怀村“步步皆景,处处如画”。

“桑蚕产业做了起来,还建起了养猪场,房子和车子都有了,家庭生活非常幸福美满,这正是我所向往的美好生活。”聊起这些年的生活变化,平怀村致富带头人张桂林脸上笑开了花。前些年返乡发展桑蚕产业的她,现在一年收入已有二三十万元,生活有了质的改变。

从当地出了名的“笨村”,再到如今的新农村,“平怀奇迹”的背后,是“特色产业+农文旅”模式带来的美丽嬗变。“我们利用桑蚕产业资源,形成了‘种桑养蚕—精深加工—田园观光’的产业链,把农区变为景区,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如今,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在平怀已照进现实,这让郁再俭满心欢喜。

平怀村内印着由村民笑脸组成的“阳光笑脸墙”(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凌云县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特色产业优势,厚植生态底色,坚持绿色兴农,走出一条条集‘休闲体验+农业生产’于一体的新路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凌云县委书记吴风雷表示。

壮志谱新篇,凌云绘蓝图。今日凌云,农文旅融合朝气蓬勃,乡村振兴活力迸发。

【百家读城】

 

云彩飘逸的山城

□向志文

凌云,一个美丽而响亮的名字。她很高,在悠悠白云之上;她很远,在桂西山地边缘;她很美,在大山旮旯里诉说着悠远的故事;她很香,在生态家园中诠释着名茶极品的浪漫……

翻开《现代汉语词典》,凌云为直上云霄之意。地处桂西北的凌云县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美丽、悠远、自在、神秘。

在凌云,云彩与山与水相辅相成。

在凌云,人仿佛与天空更近,与云彩更亲。

在凌云,纯净的群山,苍翠欲滴的树木,婉转的鸟鸣,让人无端有一种泫然的感动。

凌云,这个云彩飘逸的地方,她山雄、水秀、城古、洞幽、茶香、林茂、人美。

这里是中国长寿之乡,它得益于凌云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这里森林覆盖率高,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0—5000个,最高可达2万个,被称为“天然氧吧”,被游客视为“洗肺”胜地。

自古好山必出好水。凌云县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是桂西多条河流的发源地所在,水源地整个区域属于富锶、富硒地带,无任何污染。“凌云之水,世界共享。”是凌云优质水资源最好的广告词。

好山水必出好茶。凌云县位于北纬24度附近、广西西北部山区,靠近云贵高原,正处在中国茶叶生长带上。“中国名茶之乡”名副其实,全县100多家茶叶企业生产的红茶、绿茶、白茶远销世界各地。品茶,是每一个凌云人深入骨髓的生活方式,一杯清茶、两三个知己,“以茶养生”“以茶敬客”“以茶会友”,多了一份诗意,多了一份悠闲自在与和谐。

城南40公里外的浩坤湖,蜿蜒15公里,岸线曲折迂回,岛屿星罗棋布,湖畔小山婀娜多姿,宛如一颗镶嵌在群山之间的明珠,又像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时而“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时而“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呈现出独特的喀斯特湖光山色。

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各民族和谐相处,孕育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造就了这里少数民族特殊的土著风情。在悠久的历史岁月中,凌云各民族的历代先民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珍贵的文化遗产,积淀了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

古人云:智者乐水,仁者乐土,智仁兼者乐石。今人云:仁智者乐凌云!

如今,凌云县正在推进完善“泗水缤纷”综合体项目建设,纳入百色市城区总体规划,它终将插上腾飞的翅膀,迎来百色发展生态旅游的重大机遇,逐步实现城区资源共享,嬗变为百色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生态康养的最美“后花园”。

(作者系广西百色市文联原副主席、凌云县人民政府文化顾问)

总策划:张军 于锋

总监制:伍刚

统筹:陶玉德

记者:罗兰 黄月芬

编审:李红笛 安琪

视频:雷琦竣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