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张掖4月26日消息(记者邸文炯)4月25日,记者从甘肃省张掖市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举办的发布会上获悉,张掖发现大面积土林地貌,其中最具观赏价值的部分位于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内。目前,景区对土林地质遗迹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已建成栈道2.8公里,已形成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游客可参加七彩丹霞深度游观赏张掖土林。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邸文炯 摄)

会上,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祝鹏先表示:“经专家现场考察和科学论证,张掖土林地貌主要集中在张掖市肃南县境内,平均海拔高度1700米左右,面积约20平方公里,发育齐全、类型多样,从幼年时期的细沟土牙,到中青年期的圆盆土柱,直至成熟期的坡地残柱,均有呈现,完整的展示了土林地貌的形成与演化过程。”

张掖土林地貌(央广网发 脱兴福 摄)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捷介绍,张掖土林成型于1亿年前的河湖相砂质、泥质沉积物,是特殊的岩性组合、构造运动、风雨动力和生态环境等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是流水侵蚀和天然风化形成的艺术结晶,是稀有、珍贵的地质地貌奇观。它集中反映了青藏高原祁连山的地质变迁历史,对研究青藏高原及祁连山的隆升过程中的重要地质事件和形成演化具有重要的科考价值。同时还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观赏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