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9日消息(记者邸文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布2023—2024年度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演员(剧目)入选名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雷通霞领衔主演的陇剧《官鹅情歌》入选。

陇剧《官鹅情歌》剧照(央广网发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陇剧《官鹅情歌》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讲述了氐族青年官珠与羌族姑娘鹅嫚以爱情化解仇恨、为和平不惜献身,从而感化了两个民族世代友好、和睦相处的故事。陇剧《官鹅情歌》荣获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该剧自诞生以来,有力宣传了甘肃地域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成为优秀文艺作品为当地文化资源赋值的典型模范,发扬了“陇剧讲陇事,陇人述陇情”的陇剧精神,该剧的创作地——昔日贫困的陇南宕昌官鹅沟,现在已蜚声国内外,成为游人如织的中国“爱情谷”。

甘肃省陇剧院继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于2021年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地方戏)工程之后,陇剧《官鹅情歌》再次成功入选2023—2024年度中国戏曲像音像演员(剧目)录制工程。陇剧《官鹅情歌》不仅将被作为经典剧目进行全方位的资料数字化储存工作,在重点频道和网站展播推广,用于资料保存和广大群众观赏,还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和青年学生提供精准直观的戏曲传习教材,对促进陇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于2019年正式启动的一项保护传统戏曲的工程,计划于2020年至2025年录制500部剧目。录制的演员人选为目前尚活跃在戏曲舞台上、有代表性剧目的优秀戏曲演员,以文华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为主;入选剧目以优秀传统戏或新编历史剧为主,兼及优秀现代戏。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