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19日消息(见习记者闫琴雯 通讯员董振虎 吕兆)甘肃省永昌县水源镇北地村7社的吕兰生老人,少时就跟随爷爷和父亲,在甘肃武威、永昌等地演出皮影戏。随着时间的推移,吕兰生对皮影戏越发痴迷,他利用农闲时间制作了大量皮影道具。

永昌皮影戏表演(央广网发 吕兆 摄)

每逢春节,吕兰生都要表演皮影戏,皮影戏几乎陪伴了他一生。永昌皮影戏也成为北地村乃至永昌县水源镇春节期间重要的文化娱乐活动。2011年吕兰生被确定为省级非遗传承人。

永昌皮影戏,是一种用兽皮做成人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民间艺术。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用打击乐器和弦乐伴奏。整个表演蕴含着浓厚的乡土气息。

永昌民间皮影戏源于陕西,经甘肃武威传入永昌,历经300余年。皮影戏演出的大都是传统戏曲,剧中人物按照生、净、丑、旦和文武官、兵的形象刻制。人物身高25厘米左右,分头、胸、腹、四肢四个部分,四肢又分肘、膝两段。手艺人要先把身体部件分别刻制好,然后用丝线把各个部件连起来,头和身体其他部位是分开的,演出时根据场景和人物需要临场组装。

永昌皮影戏演出前有大量准备工作(央广网发 吕兆 摄)

永昌皮影戏演出时,要根据锣鼓节奏、剧情发展牵动竹竿,操纵人物上场,或坐或立,或跪拜,或厮打。同时,配以吟唱和道白。

“在过去,皮影戏特别受观众欢迎,一听要演皮影戏,大家都觉得稀罕,要过来看看。”提起皮影戏,吕兰生老人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现在,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加大,传统文化得到了应有的重视,观众也日渐多了起来。吕兰生一家全都参与到传承和演出皮影戏的行列里。

光影里的艺术(央广网发 吕兆 摄)

“庆幸地是,皮影戏传承近几年备受关注。但凡有演出时,政府会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八十多岁的吕兰生对于现状感到很欣慰,他经常会坐在院子里,全神贯注制作他的皮影道具。吕兰生已经培养了3名徒弟,他希望徒弟们可以带着自己的手艺走得更远。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