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2日消息(见习记者闫琴雯 通讯员董振虎 吕兆)在甘肃永昌,永昌宝卷以口头说唱形式广泛流传,历经数百年而不衰。现年74岁的范积忠是永昌宝卷传承人,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本卷,一张桌,一个人,一辈子。永昌县新城子镇新城子村四社的范积忠就这样一直坚守着永昌宝卷的传承。

当时,十八岁的范积忠和大多数当地农村青年一样,喜欢听念卷,在耳濡目染中学会了念卷。他的二十几本卷本,费尽周折保存了十多年。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范积忠才把这些卷本拿了出来,并开始为广大民众讲唱,一唱就是三十多年。

永昌宝卷开唱注重仪式感(央广网发 董振虎 摄)

范积忠在永昌宝卷最为流行的永昌县新城子镇长大,熟悉永昌宝卷的讲唱曲调、讲唱礼仪等民俗习惯,所以原汁原味地传承了永昌宝卷。

永昌宝卷内容旨在劝人为善,教人育德。在永昌的炕头田间,讲卷者哀婉陈词,听卷者或唏嘘落泪,或喜笑颜开。

范积忠保存了很多传统的宝卷(央广网发 董振虎 摄)

据了解,永昌宝卷的念卷仪式很隆重。念卷之前,念卷人要十分虔诚地将宝卷放置于炕中间的小桌上,行作揖礼后就座。听众围坐于小桌周围,不得有嬉笑打闹场景出现,念卷前首先是一段道白,接下来便是唱词,每句唱词一毕,听众便接着和唱。在这一唱一和中,演唱者和听众很快沉醉在土语韵调勾勒出的故事中,体味生活的酸甜苦辣,祈祷自己全家平安健康,期盼来年能有个好光景。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