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15日消息(记者邸文炯 通讯员张林涛)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近日,2022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甘肃省秦腔剧院历时五年精心创作的大型秦腔历史剧《蔡文姬》在甘肃黄河剧院成功首演。跌宕起伏的剧情,行云流水的唱腔,古朴厚重的舞美,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任磊 摄)

蔡文姬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才女,她善于诗赋,精通音律,其创作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被世代传诵,成为千古绝唱。《文姬归汉》的故事被广泛地搬到戏剧舞台上,自1959年5月21日由郭沫若编剧、焦菊隐导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蔡文姬》首演以来,先后有昆剧、粤剧、越剧、京剧、吕剧、豫剧、徽剧、评剧等舞台剧创排演出。

新编秦腔历史剧《蔡文姬》主创团队实力雄厚,特邀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一级编剧张泓执笔,由著名戏剧导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获得者韩剑英担任导演,由国家一级作曲郭全民作曲,中国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秦文宝和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马旭东进行舞美设计,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领衔主演。该剧作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项目、2022年度甘肃省重点人才项目,剧本创作根据国内知名专家意见历经多次修改完善,历时三年最终定稿。2022年,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财政厅对该剧给予2022年度甘肃省艺术创作扶持工程(甘肃艺术基金)立项,给予资金扶持,帮助该剧立上舞台。

秦腔《蔡文姬》的创作,植根于丝绸之路与甘肃丰富厚重的文化沃土,紧紧围绕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命题,通过“文姬离汉”与“文姬归汉”这个古老的历史故事,将创作重点放在同类题材较少提及的“续史”上,以及主人公对“汉字”“汉简”“汉记”强烈而特殊的情感表达,由此观照和诠释中华文明强大的向心力、感染力以及归属感,强烈地体现出中华文化根脉和精神家园对人的特殊力量。同时,该剧契合“一带一路”倡议,从汉匈和好、人民渴望和平的角度,展现了民族团结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美好福祉、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彰显出该剧巨大的现实意义。

编辑:闫琴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