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14日消息(记者邸文炯)11月14日,记者从甘肃简牍博物馆获悉,该馆将于海上博物平台限量发售两款数字藏品“天水放马滩汉纸本地图”和“居延里程简”,探究书写于简牍之上的文化密码,阐释中国文化、中国精神。

天水放马滩汉纸本地图(央广网发 甘肃简牍博物馆 供图)

居延里程简(央广网发 甘肃简牍博物馆 供图)

本次甘肃简牍博物馆数字藏品首发是对文物保护与宣传新形式的探索,本次发售的两件数字藏品,都是国家一级文物。天水放马滩汉纸本地图是当前所见世界上最早的纸质地图,也是目前已知最早的纸张,1986年出土于天水放马滩5号汉墓,对研究中国造纸术的产生、发展以及古代造纸工艺等方面研究有着极其珍贵的价值。居延里程简发现于1974年,出土于居延破城子遗址。通过汉简上文字所记载的驿路通道,能够复原出汉代长安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东段的具体走向,是研究汉代丝绸之路路线的重要佐证。

据介绍,数字藏品是使用区块链技术生成的数字凭证,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拥有独一无二的序列号作为唯一所有权凭证,不可篡改、不可拆分、不可复制。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了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