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10日消息(记者邸文炯 通讯员陈笑强)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下发《关于做好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培育工作的通知》,甘肃省张掖市甘泉文化街区、庆阳市药王洞养生小镇、酒泉市汉唐街区等3个文旅消费街区项目被列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重点辅导培育对象,培育期限2年。

《通知》明确要求,辅导培育期内,由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部门协助引进国内策划设计、项目建设、内容生产、运营管理、技术服务等领域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对全国60个列入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文旅街区项目进行辅导培育,并建立沟通合作平台,在支持文旅消费街区提高建设运营水平,创新产品业态和消费模式,优化产品供给结构和服务水平,营造消费新场景、新空间,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街区提质升级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通过建立平台对接机制,将对甘肃省文旅企业对外合作交流,深化兄弟省市间文旅领域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时,还将为甘肃省建设更多消费市场活跃、业态集聚度高、文化内涵丰富的夜间消费热门目的地,强化品牌营销推广,推动夜间文化和旅游集聚区项目建设上规模上效益,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复苏、产业恢复发展提供持续有力支持和有效保障。

张掖市甘泉文化街区(央广网发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2021年以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盯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重要机遇,积极争取和配合文化和旅游部对甘肃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的指导支持。对全省筹备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项目建设工作进行调度摸底,筛选了一批基础较好、区域协调发展、地方积极性高的文旅街区项目,集中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在此基础上,坚持把文化为魂、品质为根、人气为王作为高质量培育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根本要求,切实发挥文旅产业项目奖补资金激励作用,引导省内部分基础设施条件好、消费业态丰富、知名度高的文旅街区,通过活化地域历史人文,有机整合地方美食、特色民俗、自然景观、传统建筑等元素,精心布局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街区,通过规划建设,进一步拓展了街区文旅消费业态种类,整体提升了“吃、住、行、游、购、娱”消费环境和服务功能。

庆阳市药王洞养生小镇(央广网发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截至目前,经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向文化和旅游部申报推荐,兰州老街、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街区、酒泉市敦煌夜市、嘉峪关·关城里景区、临夏八坊十三巷等一批重点打造的文旅消费街区,先后遴选纳入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街区,率先在全省创建成为以城市、乡村微旅游目的地为依托的沉浸式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成为甘肃省夜间文旅业态丰富、街区文化演艺多彩互动、文旅产品齐全质优、市场集聚赋能文旅消费的新地标。

酒泉市汉唐街区(央广网发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