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威3月24日消息(记者邸文炯)3月23日,优然牧业武威牧场公开披露,牧场奶牛单产超49公斤,创中国奶牛最高单产纪录。在当日的庆典活动上,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卜登攀,武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曾国俊,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李万岳,武威市副市长陆世平出席并共同见证了这一中国奶牛养殖行业的重要突破。

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李万岳致辞(央广网发 凉州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悉,目前全国奶牛单产平均量为37-38公斤。优然牧业武威牧场在投产两年后,奶牛单产突破49公斤,达到了全球奶牛养殖领先水平,成为国内牧场奶牛单产新标杆。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致辞(央广网发 凉州区委宣传部 供图)

“凉州拥有悠久的养殖历史,自古就有‘凉州畜牧天下饶’的说法,畜牧业是当地的主要产业之一。”武威市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彬德介绍,甘肃是我国六大牧区之一,武威地处“黄金奶源带”,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水资源纯净无污染,饲草及水质的品质好,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满足了奶牛养殖和产出优质原奶的最优条件。基于此,优然牧场在周边配套土地用于玉米青贮种植,平均亩产达4.53吨。

陈彬德说,优然牧业业务覆盖了乳业上游育种、草业、饲料、奶牛养殖全产业链。各业务之间有强大的协同效应,形成了“好种育好牛、好料养好牛、好牛产好奶”的有机循环,这种模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最佳养牛模式”。

“近年来,在国家扶持政策和市场作用下,奶产业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养殖规模化、挤奶机械化、产业集中化等。优然牧业依托自有奶牛营养数据库,在奶牛养殖中应用奶牛克隆技术、胚胎技术、氨基酸平衡技术、胃肠健康调控技术、精准营养评估技术等核心技术,实现奶牛精准营养,高产高效,健康长寿。自主开发行业领先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智慧牧场、智慧生态共享价值平台,服务产业链伙伴。牧场还自主开发了最适宜中国牧场应用的‘慧牧云’牧场管理系统,并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信息化智能系统极大提升牧场的运营效率。同时,利用自有胚胎工程技术和顶级公牛性控冻精,加快牧场牛群结构优化,促进核心牛群建立。以牧场90公斤‘高产牛王’为核心母牛群,通过领先的胚胎技术,培育更多高产奶牛,加速提升单产能力,搭建了国内领先的奶牛营养体系,将国际最新且最专业的奶牛养殖技术融入到优然牧业牧场管理与饲料加工、技术服务中。”优然牧业武威牧场场长贺李川说,截至目前,优然牧业持有中国注册专利62项。其中育种科研专利23项,奶牛养殖专利12项,饲料研发专利14项,设施设备专利13项。

贺李川介绍,优然牧业通过TPM精益管理形成牧场全员高质量参与的工作氛围,积极改进工作流程,建立标准化的养殖操作流程,提升奶牛单产,降低牧场养殖成本,促进效益提升,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根据优然牧业自主开发的650余项奶牛养殖操作SOP标准化流程,制定了《高单产管理操作手册》,夯实牧场生产操作基础。此外,优然牧业拥有一支能力强、专业精的牧场管理团队,战训结合的发展组织,构建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卓越价值创造者的高度专业、高度职业的服务模式。

优然牧业武威牧场奶牛养殖(央广网发 优然牧业武威牧场 供图)

当前,武威正着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奶业全产业链。优然牧业武威牧场在投产两年期间通过科学的管理流程,产量稳步提升,对武威奶产业链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一方面,荣华乳业等多家本地奶企通过学习实现运营水平提档升级,同时也吸引了像嘉立荷牧业集团一样的外省优质企业加速入驻,形成产业集聚,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未来可期。

“武威奶牛单产破国内纪录,达到全球一流水平,非常振奋人心,说明中国奶业的竞争力越来越强。”陈绍祜认为,武威牧场的优异成绩是合理饲养管理、精准化喂养、良好疾病预防科学育种繁育和数字化决策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对武威着力构建以乳制品加工为核心,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加快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奶产业园,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