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甘肃省金昌市持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推动“东数西算”试点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2022年,数字经济产业链实现产值42.5亿元,同比增长13.5%,全市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抢抓“互联网+物流”机遇 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金昌市位处在西部五省的核心位置,是甘肃省发展物流的重要节点和连接国家东、西部重要物流通道,地理位置优越,有适合大数据产业和网络货运新业态发展的先天优势。

结合甘肃省实施“东数西算”试点工作,金昌市制定出台了《推进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网络货运产业发展,践行“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服务承诺,使金昌市成为甘肃省发展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引进最快、落地最快、投运最快的市州。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大步走”,金昌市初步探索形成了发展网络货运的全新之路。

金昌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作为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采取“专业公司+产业园”的运营模式。为更好地服务入驻网络货运企业,园区搭建了金昌网络货运区块链服务平台。

金昌数字经济服务有限公司李佳颖详细介绍了金昌网络货运区块链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安全加密等特性,将货主找车、司机找货、交易费用等数据全部上链,实现了业务流、轨迹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

“目前,产业园已引进全国优质网络货运企业66家,2021年交易规模达到31.88亿元,实现税收1.77亿元;2022年交易规模达到31.53亿元,实现税收1.57亿元。”李佳颖说。

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释放数字经济倍增效应

近年来,为了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甘肃省数据信息产业发展,金昌市继续推动“东数西算”试点城市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

金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金昌市充分发挥紫金云大数据中心技术先进、设备一流优势,加快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东数西算’工程试点,推动‘东数西储’。”

“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2021年被确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是目前西部地区最高标准的数据中心。”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钱利贵介绍,中心总投资约50亿元,总规划占地面积3600亩,年总用电量3.8亿Kwh。其中1.1期2543个机柜已投运,获得国际T3、国家质量认证中心A级数据中心双认证。

钱利贵表示:“我们采用政府主导、紫金云公司运营的合作模式,为甘肃省内外企业上云、全省政务上云提供从网络硬件到核心云平台一体化服务,2022年底实现产值6938万元。”

此外,该市还推动金川云、紫光云节点、政务数据灾备中心、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甘肃分中心、华为云、高性能计算金昌分中心等平台上线运行。

深化数字政府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金昌市不断加强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市区主城区实现5G、千兆网络全覆盖,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

该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来即享”向更多领域延伸,成立金昌市大数据管理局和大数据中心,“数字政府”全面上线运行,“数字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投运,全面推行“统一上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7.5%。

与此同时,金昌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智慧警务”等项目也已建成投用,政务信息化平台集约化水平全面提升。

此外,该市不断完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感知系统,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永昌县智慧供热等项目加快实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快提升。(冯敏)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