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3日消息(记者邸文炯 实习生魏晋雪 蒋世栋)2022年,甘肃省定西市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58亿元、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连续3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0.9亿元、同口径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077元、10425元,增长4.6%、6.4%。

过去一年,定西市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沉着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经济运行承压续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两个季度荣获省政府重点工作“进步奖”,年度首获经济增长“贡献奖”,创新运用“五式工作法”保市场主体助力经济增长典型做法受到国务院表扬推广,党政一体化督考机制荣获“中国改革2022年度典型案例”。

日前,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就2023年定西市围绕提振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等,接受了央广网甘肃频道记者的采访。

“稳”字当头 “进”字为要 “安”字托底 完成定西全年目标

“努力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10%。”汪尚学说,要自觉把定西发展融入到现代化建设大局之中,把准“三新一高”导向,坚持“稳”字当头、“进”字为要、“安”字托底,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量质齐升、追赶进位。另外定西将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保障,根据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实施精准调度,力争取得更好结果。

开局即决战 七大抓手促关键指标增长

汪尚学表示,今年,全国经济运行整体回升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对于定西这样的后发地区来说,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定西将锚定“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稳定全省中间偏上”目标定位,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全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区域争先进位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抓巩固促振兴。定西作为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仍然是重中之重。

二是抓项目强支撑。项目投资是近两年定西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后将继续用好全周期包抓推进机制,切实以稳投资引领稳增长。

三是抓工业优结构。工业经济是定西市的最大短板,也是今后发展的最大潜力。定西将拓展用好“五式工作法”,聚焦十大工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构建新型工业体系,不断提高二产比重,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

四是抓招商增后劲。定西市将围绕十大工业和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实施“招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拓展招商合作新模式,构建全员招商格局,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生动局面,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五是抓消费激活力。坚持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统筹推进夜间经济、早市经济、假日经济协调发展,精心组织开展全品类促销和冬季冰雪与夏季避暑旅游等活动,有效激发消费活力,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六是抓民生增福祉。健全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城乡统筹,大力实施困难群体解困纾困行动,全力兜牢群众生活底线。更加注重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进而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树立良好的生活新风尚,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是抓安全保稳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细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建立健全快速响应的应急救援体系,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隐患,全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三大措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汪尚学表示,建设实干政府是定西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今后定西市政府将围绕这些目标,更加注重过程管理、更加突出督考跟进、更加重视效能提升、更加优化发展环境,以实施“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全力抓落实、促发展。同时,制定三大措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过程管理强调度。针对定西市经济运行的阶段性特征,因时因势调整政策措施,运用好“月初交办、月中督查、季度考评”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采取现场观摩、定向点击、视频调度等方式,让“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成为主旋律,推动各项工作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

二是突出督考跟进促落实。完善党政督考监一体化机制,逐季督查考评部门、县区及乡镇,考核排名拿指标说话,业务单位拿效率说话,干多干少拿数据说话,切实以结果运用倒逼过程落实。

三是创造优质环境聚合力。经过两年的追赶发展,不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新提升,更重要的是形成了全市上下苦干实干、干就干好的追赶发展浓厚氛围。定西市还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健全“六必访”等制度,做到有事上门、无事不扰,真心实意助企纾困,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动力更足、发展更好,更好推动定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