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29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于仕琪 裴古娥)春节期间,是甘肃天水花牛苹果销售价格的高峰期。见到天水市荣达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继荣时,她正在苹果堆里忙活。对于2022年花牛苹果的增收秘诀,她一再强调,天水苹果气象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为苹果增产增收“立下了汗马功劳”。

甘肃省天水市作为北方果品最佳优生区之一、甘肃省果品主产区,出产的花牛苹果已成为天水市果业的“大哥大”,种植面积230万亩,产量246万吨,产值近103亿元,成为天水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天水市气象局紧抓数字果业迅猛发展机遇,在花牛苹果提质增效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发力,有力推动苹果气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升级,为果业防灾减灾和品牌打造、果园升级改造、果树品种培优、种植布局调整、果园精细管理等提供精细气象服务,为群众增产增收贡献气象智慧。

气象工作人员与果农交流花期管理措施(央广网发 天水市气象局 供图)

发挥行业优势 科学集约气象数据

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气象服务就在哪里。

为解决各类数据环境不统一、平台不够集约等问题,天水市气象局发挥行业优势,紧盯花牛苹果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式服务需求,利用“云+端”技术,积极融入甘肃省气象部门“资源池”和天水市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分析、挖掘苹果产业和气象大数据,建成“天水苹果气象大数据中心”,既推进苹果气象大数据和业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又促进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和优势技术资源互补。

天水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入天水苹果气象大数据中心服务平台,一方面可以深度推进苹果数据“聚、通、用”,满足果农栽培管理需求、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业务单位提供基础数据;一方面可绘制精细化苹果产业分布和灾害风险区划图,为政府高效决策、果农节本增收提供有效支撑,同时助推天水苹果气象服务加快实现数字化改造。

“花牛苹果产量质量上了新台阶,卖上了好价钱,天水市气象局为农服务人员功不可没。”张继荣说。

搭建两个平台 气象服务高效智能

“以前种植果树,遇到难题,不知道该问谁。现在,我们随时可以打电话请教专家,通过气象局的‘平台’查询学习防治知识,再也不愁有问题没处咨询,我们果农总算是吃了定心丸。”天水市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武正权说。

武正权口中的“平台”,就是天水市气象局研发的“天水林果气象大数据平台”和“天水特色果业防灾减灾平台”,它们的建成架起了“果农、气象和专家”沟通服务果业全链条管理的高速通道。

“‘天水林果气象大数据平台’和‘天水特色果业防灾减灾平台’指导性强、实用性强、专业性强,还易操作,涵盖天气资讯、防灾减灾信息、果园管理等,还能线上找专家。”张继荣说,使用平台信息可以提前安排果园生产,既能节省成本又能科学避灾,生产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

“天水林果气象大数据平台”和“天水特色果业防灾减灾平台”是将气象数据、产业信息、关键技术成果、服务信息等整合于系统平台,实现碎片数据集约化、业务成果可视化、服务工作智能化,为业务人员和决策部门提供更直观科学的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天水市气象局还面向公众研发简单、易用、实用的“天水老果农”微信小程序。

进入采摘期的天水花牛苹果(央广网发 天水市气象局 供图)

“针对果树开花期、成熟采摘期等关键期果园管理,气象局研发的2个平台和‘天水老果农’微信小程序,及时为我们提供所需要的不同时段的天气预报信息、灾害出现时间及防御措施、防灾减灾救灾生产建议、果园精细化管理知识等,为果农科学管理果园、减轻灾害损失提供了很好的信息获取渠道,极大地帮助我们提高了苹果的产量和品质。”张继荣介绍。

“天水林果气象大数据平台”“天水特色果业防灾减灾平台”和“天水老果农”微信小程序有效整合苹果产业资料、物候资料、气象资料、气象灾情、苹果园小气候资料、服务信息等6类数据,最大化以气象视角服务苹果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天水市气象部门精细化冰雹风险区划为政府规划建设8000亩果园防雹网提供科学依据,推送防灾减灾和果园生产管理信息40万人次,直通式服务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80余家。

2022年,天水市花牛苹果产量较上年增加7万吨,优质商品果率从70%提高到77%,不同规格的果品价格每斤上涨0.5-1.7元,总产值增加4.8亿元。

产学研用 推动成果落地见效

随着2个平台和“天水老果农”微信小程序的上线运行,天水市气象局围绕果业全产业链开展关键发育期预报、灾害影响预报及评估、产量预报和品质预测等服务,凝练出特色林果气象服务的“天水模式”,积极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真正将服务成果落地见效。

以“气象+”理念为指引,推动气象部门、果业部门及果农的“三方”信息互通共享。联合农业部门、果业部门印发《天水果业气象服务2022年度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的通知》,切实发挥“联盟”作用,加强数字化产品实时服务,协同做好跟进式实用型苹果气象服务;建立果品基地信息实时传送和反馈机制,以需求促进服务品质提升。

天水市气象部门联合高校、果业部门开展花牛苹果灾害指标、气候适宜性、产量品质预测等核心技术攻关,直通专业合作社和果品基地进行成果示范和落地应用;提升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递进式果业影响预报、农业保险和风险预警服务水平;建成设备齐全、功能完善的人影平台,有效提升果园防雹增雨作业效能。

“苹果气象服务业务标准化、服务智慧化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及成果,已经向省内苹果主产区的地市进行推广应用。”天水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