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张掖3月16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刘建军)三月的甘肃成县西狭村,迎来了大樱桃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沿着西狭村大樱桃园新修的产业路一路向上,一棵棵樱桃树映入眼帘,树干虬曲苍劲,密密麻麻的花蕾长满枝条,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义务修剪技术培训(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这样的病枝条要去掉,不然会影响其他健康的枝条。”“这根枝条不能要,它会影响樱桃的光照和通风。”黄晓明在大樱桃园里来回穿梭,为前来学艺的群众开展大樱桃树综合管护技术培训,让春日的大樱桃果园充满了生机和笑语。

黄晓明是西狭村大樱桃的义务培训员和管护专家,每年这个时候,他在做好自家6亩大樱桃树管护的同时,会免费为周边群众开展大樱桃树综合管护培训,让更多群众通过综合管护提高收入。

“看到别人种大樱桃挣了钱,我也尝试种了2亩大樱桃树,但由于不懂技术管护不到位,收成不好。黄晓明教我修枝、施肥、喷药,还传授疏花、疏果等技术,用科学方法管理,樱桃品质提升了,而且省时省力,收入也很好。”说起黄晓明,村里的群众对他充满了感激和赞许。

大樱桃树修剪技术指导(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黄晓明说:“西狭村的海拔、土壤、气候非常适合种植大樱桃,所产的大樱桃果实个大、色泽鲜亮、口感好、耐贮运,在市场上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但由于我们的管护不到位,造成大樱桃减产,品质也不过关,制约了西狭大樱桃的品牌打造和群众增收。要让西狭大樱桃走出去,就必须提高综合管护能力,以品质塑造品牌。”

在西狭村,和黄晓明一样为大樱桃产业发展忙碌的人还有李丁红。他不但是西狭村大樱桃产业发展的带头人,还是宏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和团队用“大户助小户、强户带弱户、富户帮穷户”的帮带模式使全村樱桃产业“抱团发展”,逐步壮大。在做强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又带领群众通过网络线上营销,邀请网红直播带货、提前开启预售等多种方式,解决了大樱桃销售的后顾之忧,让“西狭大樱桃”走向全国,也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大樱桃树综合管护(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成县小川镇西狭村种植大樱桃源自1986年,当地政府在甘肃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在本地零散种植小樱桃的基础上引进和改良品种,逐渐发展涉及红灯、美早、布鲁克斯、萨米托等多个系列的品种。2022年,西狭村种植大樱桃面积达到1650亩,产值达到650万元,户均大樱桃收入2万余元。

近年来,为切实把大樱桃产业做大做强,成县小川镇按照“政策引导、科技助推,示范带动、多元经营”的总体思路,通过打造精品基地,加强保障投入,创新供销模式等举措,实现了大樱桃产业的基地规模、产品品质和产业效益的同步提升,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让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