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3日消息(记者邸文炯 通讯员王宗)初春的土地还没有完全解冻,但甘肃省渭源县莲峰镇何家湾村的村民们已经早早忙碌了起来。一眼望去,靠山根暖阳的地块里,满是挖黄芪苗的群众。

采挖黄芪种苗的繁忙景象(央广网发 王宗 摄)

“今年的黄芪苗又白净又匀称,一斤大概要卖到10块钱,我们已经开挖四天了。”在地里挖黄芪苗的何家湾村民王林哥,正在给客户回着电话。在王林哥的地里,能看到一簇簇皮光纤细、色泽黄亮、个头饱满的黄芪苗。“虽然土地还没完全消冻,但我们提前开挖是为了赶时间抢市场,卖个好价钱。”王林哥说。

“黄芪生长于中温带和暖温带地区,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多生长在山坡中、下部的向阳坡及林缘、灌丛、林间草地、疏林下及草甸等处。我们莲峰镇是传统中药材种植大镇,也是黄芪种苗的主产地,以黄芪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对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达40%以上。作为黄芪种苗核心产区的何家湾村,年育种面积达200亩以上,亩均收益约在9000元以上,是当地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我们将加大引导和组织力度,在科学化、规模化种植上下功夫,在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上下功夫,助力传统中药材产业做优做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莲峰镇农业农村中心主任李建苗介绍。

采挖黄芪种苗的繁忙景象(央广网发 王宗 摄)

近年来,渭源县着力建设全国道地中药材药源基地、全国精制饮片加工基地,做大基地、做强企业、做优品牌,延链补链,形成了“连乡成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中药材产业已成为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和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