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27日消息(记者邸文炯 通讯员王晓泾)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位于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工业园区的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分拣中心内一派繁忙景象,挂满种薯的叉车在车间内来回穿梭,工作人员正在初选恒温冷藏的马铃薯,准备运往深加工基地,为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做准备。

工作人员正在初选恒温冷藏的马铃薯(央广网发 王晓泾 摄)

“今年,公司将在山丹、民乐、肃南等县区培育种植基地12个,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贵民介绍说,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种薯已销往内蒙古、陕西、广州、贵州等10多个省市。

作为一家集马铃薯育种、茎尖脱毒、组织快繁、病毒检测、良种生产、种薯贮藏营销以及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生产企业,今年,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将通过“基地+订单+技术+育种”的发展模式,以微型薯、原种、一级种薯等种薯扩繁为重点,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宜机化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4万多亩,生产微型薯1.5亿粒左右,繁育种薯4万多吨。

“民乐县不仅要解决马铃薯种植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不高的问题,还要在加工环节上下功夫,一产转二产,换句话说,把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加工环节,尽量留在县镇一级。”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连才说,这样一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将十分关键,让企业把当地马铃薯推广到全国,务农散户也能通过企业集聚起来,种植业方能有组织、有规模。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特点为马铃薯的高产、稳产、优质提供了良好条件,产出的马铃薯个大、体匀、芽眼浅,干物质和淀粉含量明显高于其他产区。

据介绍,目前,民乐县培育的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有12家,年加工能力达20万吨以上,形成了以全粉、精淀粉为主,主食化系列食品为补充的集群化加工产业体系,“吃干榨尽”式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民乐县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现已建成年产2.5万吨马铃薯全粉自动化生产线2条,原料年加工量达10万吨,成品2万吨,年产值2亿元以上,带动当地农业合作社和马铃薯专业种植户超50户,为当地群众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该公司不断开拓市场,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地,并与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民乐县将马铃薯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黄金产业”来抓,按照“育良种、建基地、强龙头、促加工、树品牌、拓市场”的思路,加快推进脱毒良种繁育、专用薯基地生产、龙头企业加工、收购贮藏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了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特色更加鲜明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布局。目前,该县马铃薯种植每年稳定在15万亩左右,总产量预计达到4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10亿元以上。

编辑:闫琴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