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5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马丽丽 代祥峰)近日,总投资2600万元的15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原安镇吉林村建成运营。据悉,该项目每年可向社会提供无公害鸡蛋3600吨,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699万元,可解决当地群众2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进一步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

静宁县15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央广网发 马丽丽 摄)

近年来,静宁县大力实施“归雁工程”,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15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占地60亩,将建成年存栏5万只标准化蛋鸡舍3个,年存栏5万只标准化育雏舍1个,配套建成年产1万吨高档粉状蛋鸡饲料加工厂1座。每年可向社会提供无公害鸡蛋3600吨,淘汰鸡15万只,鸡粪4500吨。

走进静宁县原安镇吉林村15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基地,一排排青色的鸡舍排列整齐。走进鸡场,宽敞干净、温馨舒适的鸡舍里,全自动喂食机在技术员赵旭的操作下缓缓驶来,“咯咯咯”的鸡叫声此起彼伏。

标准化鸡舍(央广网发 代祥峰 摄)

“我从事蛋鸡养殖20多年了,静宁县15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鸡舍用的都是国内最好的设备,包括温度、湿度、通风、光照等都是自动化控制。”因蛋鸡产蛋需要确保充足的光照和营养丰富的饲料,赵旭每天的工作除了打扫鸡舍外,还要每隔一段时间调节一体化控制器来调控鸡舍内部的湿度和温度,让蛋鸡能更好地生长。

“蛋鸡”学名“海兰褐壳蛋鸡”,与其他家禽鸡相比较,“海兰褐壳蛋鸡”通常在130-140天的时候就会产蛋,最长80周龄的产蛋量一般在340多枚。

“15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积极响应静宁县‘归雁工程’号召,于2022年6月份开始建设,项目总投资2600万,其中政府投资800万,用于场地、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引进第一批‘海兰褐壳蛋鸡’5万只,计划2023年3月份引进第二批,6月份实现满产。”静宁县15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负责人马晋说。

工作人员正在喂养蛋鸡(央广网发 马丽丽 摄)

在发展养鸡场的同时,马晋积极鼓励周边村民共同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促进剩余劳动力就业。“项目满产之后,可同时吸纳周边群众3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马晋说。

原安镇土地面积广袤,每年种植全膜玉米4万亩以上,除了2万多亩用于支撑全镇养牛产业之外,剩余2万多亩玉米便可供应养鸡场。

“蛋鸡场全部投产后,可每年就近消化全镇农民种植的玉米5000吨以上。每年出栏的15万只蛋鸡可以直接进入静宁烧鸡市场,为烧鸡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原材料,同时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以上。”静宁县原安镇党委书记杨银平说。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