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22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胡继万 任建祥)冬日,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大地。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红寺镇万亩优质马铃薯推广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大户范亚郎和工人忙着将马铃薯分级、装车,准备拉到镇上去卖。

“今年马铃薯收成好,全靠了镇上推广的优质种子,亩产增加了一倍。通过这一季的种植,也让我认识到了选种的重要性,以及种质资源的可贵。”看着一颗颗圆润、饱满的马铃薯,范亚郎难掩内心的喜悦。

红寺镇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静宁县红寺镇现有耕地6.99万亩,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土壤透气性强,具有马铃薯种植的独特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当地农民种植马铃薯的传统由来已久。

但受制于品种、技术等因素,红寺镇马铃薯产业发展缓慢。为此,该镇立足国家种业振兴战略,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制定了全镇马铃薯“321”产业发展三年规划。

2021年,红寺镇积极落实静宁县“归雁工程”工作部署,紧扣产业链、人才链,积极探索“党建+”“人才+”模式,以人才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引进掌握马铃薯组培繁育核心技术的靳银强等优秀人才,开启了马铃薯全产业链建设。

人机合力抢收马铃薯(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靳银强是红寺镇二河村人,曾在定西市一家马铃薯种业公司工作,熟练掌握马铃薯脱毒苗木组培到马铃薯繁育各个环节的技术。在红寺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靳银强带着一腔热忱,回乡创业、反哺家乡,目前是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负责人。

“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建成后,优质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繁育能力大幅提高。”靳银强说,基地年生产脱毒马铃薯原原种800万—1000万粒左右,年产值达350万元以上。目前,基地所产脱毒马铃薯原原种已销往国内部分省市。

今年,位于红寺镇北部的玉皇、丈子、庙河三村的万亩优质马铃薯推广种植示范基地迎来了大丰收。“今年玉皇村每亩马铃薯增产600斤左右,户内亩均增收300元左右。”玉皇村党支部书记尤佳说,优质种薯推广,让全村种植户尝到了甜头。

马铃薯种薯入库(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截至目前,红寺镇建成马铃薯种苗组培繁育基地1处、原原种繁育及示范种植基地3个,并建成集贮存、交易、加工于一体的马铃薯种薯综合交易中心。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靳银强掌握着成熟的马铃薯脱毒组培繁育技术,熟悉马铃薯市场规律,对全镇马铃薯产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静宁县红寺镇党委书记冯东利说,今年红寺镇马铃薯喜获大丰收,曾经农民为填饱肚子而种植的“温饱薯”,如今变成了一颗颗“致富薯”。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