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陈海龙)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但甘肃成县索池镇大川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却处处绿意盎然、充满生机,一棵棵青翠欲滴的大白菜长势喜人,宛如铺在地面上的绿色绸缎,和周围景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大川村村民在大白菜生产基地劳作(央广网发 陈海龙 摄)

“大白菜是八月初种的,用的是‘春覆膜玉米、秋大白菜’一膜两用种植模式,这样成本低、效益高。你看这大白菜长得多快,估摸再有一个月就能收获了,亩产七八千斤没啥问题!”大川村村民车贵荣高兴地说。

大川村是索池镇远近闻名的蔬菜、瓜果种植专业村,这里气候湿润,四季分明,自然条件优越,是无公害型、绿色型、环保型农产品的理想生产地。大川村共有耕地700多亩,而蔬菜、瓜果种植面积就达到了360多亩。

查看大棚蔬菜出苗情况(央广网发 陈海龙 摄)

“我们村目前有蔬菜种植大棚103座,大棚种植以早甘蓝、夏番茄、冬白菜高矮搭配种植为主,露地种植以‘春覆膜玉米、秋大白菜’一膜两用的方式种植。通过一地多用、一年多收的种植模式,大棚种植亩产值2万多元,露地种植亩产值也超过了1万元。”大川村党支部书记曹文军说。

依托区位资源优势,索池镇以蔬菜种植为“媒”,做活绿色发展文章,探索“党建+产业+人才+服务”发展模式,成立了大川村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聘请技术专家与21名本土人才组建产业技术服务团队。通过转化实用技术、扶持支柱产业、建立服务体系等措施,实现了大川村家家种蔬菜,户户有增收。

大川村的白菜长势良好(央广网发 陈海龙 摄)

今年41岁的豆平娃是有着二十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老把式”,也是索池镇聘请的“乡土人才”。依靠科学技术,凭借勤劳双手,他家的7个蔬菜大棚每年能带来4万多元的收入。在自己发展的同时,豆平娃通过结对子、先富带后富的帮带形式,把自己的知识、技术、经验传授给周边群众,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成县索池镇积极引导群众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运用科技手段,对接市场需求,产业效益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当地传统农业走上了高效、优质、规模化发展新路子。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